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取得降低度數眼鏡步驟 for 練習貝茲法中度近視的朋友(300-600度)

免責聲明:這篇純粹是個人經驗的分享,步驟僅供參考,實際狀況因人而異沒有絕對,配戴降低度數眼鏡請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執行,且不保證療效,當然無任何醫療行為。

執行貝茲法改善視力,有一個必經的過程,就是使用降低度數眼鏡,但是很多人會很困擾,不知從何下手,又覺得很麻煩。眼鏡就像一個拐杖一樣,當行動不便的時候才需要,假設過度依賴,當你哪天沒有拐杖時一樣不能行走,簡單來說不能把它當成”必需品”,要把它當成一個”輔助品”,你現在只是暫時借助它的功能,終究有一天要擺脫它的,享受自然的好視力,練習貝茲法的動機之一,也就是想擺脫眼鏡的束縛看得清楚,心態上一定要慢慢調整,輔助品就只是你在這過度期的一個工具而已,漸漸漸少對它的依賴吧。

我在大學還存有425度近視,研究所才開始練習貝茲法,一段時間後,依照賢哥建議,要想辦法先降低一點眼鏡的度數,第一次降了50度剩375度:第二次減了75度剩300度;第三次減了75度剩225度了。最後一副眼鏡就停留在225度了,偶爾晚上外出開車騎車會戴,跟出國旅行攜帶著備用,過程中換下來的鏡片沒有馬上,卻丟棄保留下來,我用的是同一副鏡架配好幾次度數不同的鏡片。

後期有買更低的度數的拋棄式隱形眼鏡(100度的)彈性搭配使用,來應付打球和運動等動態活動的需求。一組約兩三百塊(裡頭有8-10副),拋棄式取得不像眼鏡這麼困難,還得驗光之類一定的流程跟步驟,和說服眼鏡行配給你較低度數的眼鏡,只要知道你要的度數很快就可以購得了,便利性很高,建議經濟比較充裕可以搭配著用,它的好處還包括更換度數的頻率可以增多,降低級距也可以拉小一點25-50度一次。

這幾次我到眼鏡行採用一貫的說法,在跟店員溝通的時候會有點阻力,我強調是要在室內近距離看書閱讀的時候用的,不想配足度數,給眼睛太大的負荷,才比較順利取得低度數的眼鏡,千萬不要傻傻的直接說我就是要練習貝茲法,而配合著用降低度數的,鐵定會被眼鏡行的老闆或店員打槍,原本的意圖被知道可能就買不成了,他們基本上是不願意承擔這個風險的。所幸台灣現在還沒有強制說要有驗光處方籤才能配鏡,只要溝通得宜,基本上都可以成功,所以就端看個人與店家怎麼去協調啦。

中度近視貿然降太多度數,一定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很現實的中度近視的朋友拿掉眼鏡就是一片模糊,所以不可一次降超過一百度,還是得循序漸進,等進步了再往下走。

總結三點
1. 在安全的考量下建議一次只降低50-75度,起初度數較高中間過程自然拉長一點,切莫急功 
    近利,看不到成效反而挫折感太重。

2. 後期剩一兩百度可以搭配著拋棄式隱形眼鏡有彈性的來使用,取得上方便許多。

3. 去眼鏡行協調要有技巧,才能順利取得降低度數眼鏡,建議用原本的鏡框,汰換下來舊有       的鏡片就保留做紀念(反正也不占空間)。

57 則留言:

  1. 哈 我一開始太心急 直接-100 結果眼睛超不舒服
    上次去配講了好久~ 店員才肯配-75度

    回覆刪除
  2. 同感~
    上次也是說服好久~ 店員才肯配-75
    請問眼鏡替換的頻率要用什麼做依據??
    目前已經帶-75了,但好像沒什麼進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夏天
      我的建議是自備個專屬的個視力表,就是一排亂數字母由大到小的那一種,最下排是最小字,每天看自己的視力狀況評估,如果戴著降度數的眼鏡看得清楚最後ㄧ兩行,就可以考慮再換更低的了。手機好像也有出一些視力表,有幾個還不錯。我現在隨身都用手機app評估當天狀況。

      刪除
  3. Leo您好
    我想知道app的名稱
    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陳怡倩
    我手機裡的app是用
    Visual Acuity Tester
    Android版的手機可以參考下面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et.droidgarage.VisualAcuityTester

    Leo

    回覆刪除
  5. 練習貝茲法已經超過半年了, 目前戴降了100度(600扣掉100)的眼鏡也自認為變清楚了, 可是今天去驗光的時時候, 驗光師說我度數很穩定, 沒變化, 還是維持600度, 本來還自信滿滿的拿了舊鏡框想再降50度的, 這一下覺得退縮了, 只好勉強降25度就好了.

    請問Leo您的經驗, 電腦驗光是不是無法反應練習貝茲法之後, 視覺上的改善? 是不是真的像賢哥說的, 電腦驗光只是冰冷的數字, 自己覺得有改善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chael Lee
      電腦驗光也只是參考,每個人的視力隨時都會上下起伏,並不固定,況且在眼鏡行驗光的時候,如果心理緊張也許就影響了測試結果,因此不需太把驗光的結果放在心上。
      練習貝茲法最首要的還是調整與培養用眼的好習慣(三原則)。

      刪除
    2. Hi Leo,
      這兩天又回去賢哥網站複習, 看到摀眼掌療法(2)裡面的留言, 也是有提到國外貝茲法的論壇, 裡面很多人經驗是,眼球形狀的恢復慢於視力, 因此驗光結果與實際感受不同.
      我自身感覺掌療還是沒辦法做的很好, 雖然時間上可以做到25~30分鐘, 但是總覺得並沒有辦法全然放鬆, 心想姿勢可能還沒很到位, 還需要努力調整中. 中間也有嘗試坐在地上靠牆的方式, 但總覺得會壓迫到腹部, 一直調整不好.

      刪除
    3. Hi Michael Lee
      幾次留言發現,
      你是一位認真的網友,如果不介意留下你的E-mail,跟你請教幾個問題,
      就進一步可以知道你的狀況然後給些協助。
      我這邊的留言有管理,不會直接公開的。不用擔心~

      刪除
    4. 建議你再配眼鏡前,先跟驗光師溝通好你的需求。 專業的豔光師應該是要按照你的需求去配眼鏡,而不是『在他看來覺得怎樣最好』來配的。 一路以來我都有找到願意幫我降到150度的眼鏡行,他們也能接受『眼鏡作為輔具而非必需品』的概念,真是很感恩。臺北台中都有,歡迎討論,希望大家眼睛都能變好!

      刪除
  6. Hi, Leo您好!
    我也大概四年前知道有貝茲法。但總是無法徹底執行。最徹底的就只有配降低100度的眼鏡。當然也沒有什麼起色....忙或許是藉口,但每每看到有人這麼徹底執行,又會激起繼續努力的動機。 謝謝您這麼熱心分享您的經驗。
    想請教您,上面您提到"如果戴著降度數的眼鏡看得清楚最後ㄧ兩行,就可以考慮再換更低的了"。是不是 舉例我戴眼鏡看40cm的視力表,最下一排可以看清楚,就可以考慮換再低一點的度數呢? 但其時我覺得我雖然可以看清楚視力表40cm最底下那排,但站在4公尺的距離看路標、電視螢幕的字,都還是有模糊的狀況。所以不知道這樣是否很剛好。 不過,戴習慣了不足度數的眼鏡,再回頭戴足度數的眼鏡,會不舒服。 但我發覺,不管是眼科醫生還是眼鏡行,都會跟你說:那是因為你帶不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葉子

      對付視力問題你可能就是缺乏一個強烈的動機而已,我是受到前輩賢哥的激勵,想說六十幾歲的人都能辦到,我一個年紀不大的人沒有道理不恢復,視力好對生活來說很方便啦,沒有束縛的感覺也是好得難以用言語形容。

      寫部落格或分享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找回視力健康是這麼切身重要,偏偏台灣又是一個近視比例最高的國家,身處在這樣的環境,就得有一些見解不同的人出來幫助大眾。 期許在未來幾年內貝茲法也可以被放到視力問題解答的選項之一,被廣泛的了解。

      好了,回到你的問題,40 cm視力表是屬於近距離視力表,不一定遠距離也同時看得一清二楚。遠距要看得清得要更放鬆與讓眼睛自行調節才行,所以也不急著降度數,安全第一為優先考量啦。 眼鏡是要來輔助我們的,就像拐杖一樣,是協助你行走(看得清楚的工具),一但習慣工具取代了你原有的走路(看東西調節)的功能,就永遠依賴它了,你強迫活生生的眼睛去習慣一副沒有生命的眼鏡,說要去適應它,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呢?削足適履這句成語有聽過吧,何必苦了眼睛屈就眼鏡。
      哈哈勇敢拋開舊觀念,愛戴眼鏡的人就讓他們繼續帶著吧~

      刪除
    2. 這裡沒得按讚,不然就直接按了...感謝您的指點。非常客觀的建議。我會努力的。^^

      刪除
  7. Leo您好!請問佩帶降低度數鏡片時 散光需要矯正嗎 我左眼散光125 右眼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ing Ji

      我的散光也是100多度,配戴降低度數眼鏡的時候是散光先不做處理,等近視好了之後,散光問題相對上容易去除。記得培養好用眼習慣(貝茲三原則)眼睛的功能會整體性的增進,給你參考一下囉~

      Leo

      刪除
  8. 好佩服你的毅力,我也是跟你差不多時間看到賢哥的blog,也開始練習貝茲法。但最後只有降了約100度左右(散光反而好了較多,目前大概是600多度,但之前眼鏡配700出頭,最高有測到800多,但是是在眼睛很疲憊的時候)。

    看到你的文章後我也要開始加油了,希望真的能拋棄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伴很重要一起進步鼓勵,單打獨鬥很容易放棄,我也是前期兩年吧,自己看部落格文章,知道歸知道,就是沒有確實練習。後來下定決心好好送給自己一個30歲的禮物"擺脫眼鏡的束縛"很開心拿掉了眼鏡恢復了原有的視力。

      後來就跟家人朋友說我有在做這項練習,他們也會給我ㄧ點督促,就很認真的投入練習,可能跟我以前是運動員的特性有關吧,發揮運動的精神去執行貝茲法,融入我的生活。

      刪除
  9. 您好,看到您的網站我很高興,想請教您描E的問題:!(1)描E是放3公尺比較好還是書桌前比較好,放書桌前會不會反而是近距離用眼?(2)描E的目的為何?我知看東西要ㄧ小部份看,不要大範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下次可以留下你的姓名嗎?方便稱呼,
      大E是用來矯正散光用的。
      看大E字眼肌可以往各方向都做均勻伸展,
      距離就近到眼肌還可以看到E字的邊緣掃描到每一個角落。
      理論上是可以把散光去除的。

      刪除
  10. 您好:
    我是前一位問描大E的人〈Tina),所以我就放近一點比放遠好?平常我是放3公尺外,這樣改為把E放書桌前是不是比較好?你7月的分享討論課已滿,不知何時可再開?

    回覆刪除
  11. Hi Tina
    E字掃描的時候要盡量靠近,我自己抓距離大概10公分吧,就近到你可看到E字的角角,然後眼睛覺得有點吃力,這樣就是往四個方向做伸展,每天花一點時間順時針逆時針來來回回幾次,就會幫助散光改善。
    7月份這一場算是第一場,活動前置我都自己弄,算是累積一點教學經驗,畢竟我也沒有正式對外講過。過不久還會再開吧,如果找到合適類似會議式的地方,又空間夠30-40人,比較方便進行活動。

    回覆刪除
  12. 請問你除了換眼鏡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嗎 我也試過貝茲療法但只降了25度 散光增加不少 還有看E字是什麼我不太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郭茂廷

      大E字是用A4放大的英文字母E,視力訓練掃描矯正散光用,賢哥的網站裡專文介紹,你可以詳細閱讀並下載檔案練習。
      貝茲療法就是要你找回正確的用眼原則,換降低眼鏡的方法,是練習當中一定會碰到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就寫了這一篇給大家參考,我那時候怎麼取得低度數的眼鏡。

      刪除
  13. 請問您練習的時候,是戴著低度數眼鏡進行練習還是直接裸視練習呢?因為度數上跟您差不多,但是兩眼視差較大。目前用裸視看視力表,出現三點之後隔壁的字樣不會變清楚,不曉得該看才能找到三點後,交視和通視的效果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要降低一點度數或是裸視在訓練看老花眼表,我想你指的視力表是這個吧~

      刪除
    2. 是的,是老花眼表。昨日去找眼鏡行說要降低度數,又測量了一次度數,差異是不大。儀器驗光都會說有檢驗出散光,但是實際加上去眼睛很不舒服,所以就把機器驗光的散光取消。在掌療以及練習大E後,發現戴目前的眼鏡都會覺得很累。不曉得是不是度數已經下降了,昨天驗光的建議雙眼下降25度~50度或者持平繼續戴同一副眼鏡也可以。交視以及通視,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透過裸視看出來,不過有感覺右眼比較靈活一點。早上不戴眼鏡時,覺得眼睛舒服一點,一起床時看東西有比較清楚,大約過了2~3分鐘之後,就變得比較模糊些。目前眼鏡的度數R(475)L(325),眼鏡行的建議為R(425)L(300),不曉得您是否建議兩眼降一樣度數呢?另外,根據賢哥的建議是要加強右眼的大E練習,不曉得是否3~5分鐘是否要加長呢?

      刪除
    3. 耐心練一段時間吧!視力問題要解決沒辦法一步登天,降多少度數不是重點,R(425)L(300)其實視差不是太嚴重,至少你是往好的方向在發展啦!

      刪除
    4. 目前因為自製的效果不夠好(容易壓到眼睛),是否可以請Leo推薦自己有用過什麼便利的單眼眼罩呢?

      刪除
    5. 參考新的"簡易單眼眼罩DIY"喔!自製也可以很好用

      刪除
  14. 哈囉LEO~
    掌療做了很長的時間還是扔不見得好轉...
    視力值都跟之前是一樣的..
    突然覺得很有壓力阿..
    近視一千多度,又有飛蚊,隨時一個跌倒可能就有危險
    不知道10幾小時的長期式療法有沒有用.. -GuoLin

    回覆刪除
  15. 嗨LEO~
    老實說我最近眼睛好像又微微惡化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我本身體質比較虛弱..
    我一直長時間做掌療,視力都沒好轉,好像又退化了一點
    真的很讓人喪氣
    好像早點脫離一千多度的魔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in Guo

      若你不介意,請留下E-mail我可以私底下給你一點建議,
      但是我得更詳細瞭解狀況,因為可能細節沒掌握好,你就白花了冤枉的時間做練習喔!

      刪除
  16. LEO您好

    認真做掌療快3個月了,每天會做2-3次,自己覺得視力有變比較好,戴降低度數的眼鏡看電視時,字幕從剛開始的不太清楚到越來越清楚,電腦上的小字也是看的比以前清楚,而且上班看一整天電腦也不容易累,原本打算再過一陣子再去量視力的,但昨天眼鏡意外壓壞重新去配了新眼鏡,量度數的結果和之前一樣,沒增加也沒減少,不過新眼鏡的度數我又比之前配降低的度數再少25度,老實說有點小灰心,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做掌療,希望下次留言是和LEO報告好消息

    回覆刪除
  17. Hi 怡倩

    視力至少不再惡化,而且漸漸有進步,真的是好消息耶! 做掌療達成眼肌深度放鬆的目的之後,就要更積極的培養好的用眼習慣,匯視跟怡動,唯有三者並行,才能更有效的幫助你視力大幅度恢復。雖然這麼說,還是不用操之過急,按照自己的節奏吧,加油~

    回覆刪除
  18. LEO您好

    更換眼鏡約二個月左右(降75度),現在看東西變清楚,
    沒有像剛更換眼鏡時,那麼模糊。
    驗光反而讓眼睛很緊張,
    請問該怎麼評估要不要換下一副眼鏡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緊張確實會讓驗光驗不太出來進步效果,那也就是心理在影響生理,
      這樣說來視力也是隨時在變的。
      至於怎麼評估要不要換,不是你心理就有答案了嗎?
      看東西變清楚了就是最實質的成效,也是起初的動機吧~

      刪除
  19. Leo大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後想請問說
    近視如果好了散光也能好嗎
    我是度數沒什麼在增加,散光感覺增加特別多,很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怎地不想一輩子戴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光是角膜橫向或縱向有不均勻扭曲,讓眼肌朝著各方向均勻伸展是矯正的關鍵,所以賢哥的文章有提過近距離掃描大E字,先爬文找一找,我之後可能也會寫到吧~

      刪除
  20. Leo您好:
    請問兩眼有視差150度的話,度數往下降是要變動一致的度數嗎?
    還是要逐步調整至兩眼接近的度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差可能得綜合驗光師的意見!也請參考前面幾則留言,也有提到視差的問題。

      刪除
  21. Greer C 留言提到:「非常感謝版主這麼熱心分享貝茲法心得, 我大概是兩年前接觸到賢哥的網站, 有空就練習掌療,每次做完都覺得眼睛有清楚一點, 我在進行掌療的位子前方一公尺處貼了視力表, 因為近視很深,所以大概掌療前是一坨霧、掌療後看得到大E的形狀這樣。 但如果做到睡著,醒來後整個E和第二三排都看得很清楚, 不過幾秒鐘後又漸漸糊掉了! 記得賢哥好像說過掌療過程中睡著是不好的, 是否代表我得掌療到睡著才能真的讓眼球放鬆? 或者眼球放鬆就是類似快睡著的感覺呢? 現在盡量都帶低度數眼鏡,甚至熟悉的路都不戴眼鏡走出去, 目前度數好像沒深,至少看遠的還看得很清楚, 但散光好像變了,而且近年度數加深的都是右眼,很害怕。 不過戴低度數眼鏡久了真的感覺到看遠度數的眼鏡, 讓眼睛很累,加上掌療至少都有讓眼睛放鬆的感覺, 所以才一直持續,也真心相信貝茲法, 不知道版主是否可以撥冗分享給我練習細節, 讓我能針對自己錯誤的部分改善,非常非常感謝。」

    後段Greer C 有留到個人E-mail我就節錄部分貼出來,保留一些個人隱私。

    回覆刪除
  22. Greer C
    掌療的一些練習原則,在於有意識的讓眼肌全然放鬆,不感到壓力,高度近視更應該時常練習掌療的放鬆感覺,睡覺功用對於肌肉放鬆功用不大,因為許多情緒是會跟著進入睡眠狀態的,也就是做夢,嚴重一點會做惡夢,都是潛在意識的影響。要好好放鬆不外乎調整心情,有意識的舒緩身心,特別是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包括眼外肌!抓到那種訣竅就會常常有好視力的現象的,加油囉!

    回覆刪除
  23. Leo 你好,
    請問您每次重配眼鏡的時候驗光都是驗到1.0才再降嗎,因為我降了50度後到現在感覺有變清楚,可是看遠方小字還是沒辦法像戴本來的眼鏡看得這麼清楚,但是覺得在日常生活中跟開車已經很夠了,這樣您覺得可以再降度數嗎?有點怕去驗光沒1.0被打槍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ny
      我是以看得清楚,視力有進展就換下一副為原則,然後再去驗光,驗光結果就只當參考,現在把關好像越來越嚴格,相對的取得降低度數的眼鏡就比較難,我目前也沒什麼比較好的建議(有點苦惱再想想囉)!

      刪除
  24. Leo您好,
    驗光結果當參考,這句話真的要記得牢.
    我在一年前開始這個計畫,練習貝茲法之前驗光是R(475)L(325),
    今天驗光是R(475)L(225),看來該是好好重拾貝茲法的時候了.
    目前配戴眼鏡R(100)/L(100),可以正常做事沒問題,看遠看不清楚就算了.
    看手機或者螢幕,近距離算是清楚.看遠大概就霧霧的.
    先不管驗光的結果,右眼的確看東西是比較不清楚,請問Leo有什麼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開心聽到你的好消息,視力改善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啦,找回以前好的用眼方式罷了。左右眼視差大,就多用單眼眼罩遮住強勢的那隻眼睛,另外單眼練習掃瞄大E字,或獨立做一些事情一段時間,逐漸讓右眼接受刺激,也去學著看清楚東西,每天在安全的環境下累積一些看東西的體驗,視差比較能調得回來,我是這麼建議啦。

      看到你有吸收到我想表達的一些觀念、譬如說真的看不清楚就隨他去了,配降低度數眼鏡去練習等,沒有白費我的用心。

      早日重拾貝茲法,並學好它,這點我個人可以保證一輩子都受用。

      刪除
  25. Leo您好,
    回報一下Before/After,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改善現況.
    我每天有做掌療,不過時間上有點短.掌療後,都可以看到更清楚的視力表.
    忘記提到之前眼睛的散光狀態,練習貝茲法是配低度數眼鏡+直接拿掉散光.

    練習貝茲法前,兩眼都有散光.最近驗光結果是..
    1.右眼散光不見,視力不變
    2.左眼散光不變,視力進步

    針對散光重新看了一次您介紹大E的用法,我是用賢哥原來的檔案,沒有放大採用.
    請問您提到的大E,是要自己調格式放到A4滿版大E,還是等比例放到最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SEPH
      大E字調整散光,用A4紙放大最大,在列印的時候需要調整到滿版,寬版的大E字是根據眼睛長跟寬的比例設計的,因此容易讓眼睛肌肉向各方向均勻延伸。
      看到你的after,算是有給自己多信心吧。
      掌療建議還是做好做足,寧可一天少次但是時間長一點,不要一天多次每次時間都不長,除非是漸漸你熟悉了隨時放鬆眼肌的秘訣,就可以偶而才做掌療啦。

      刪除
  26. 我一開始比較幸運, 因為眼鏡行同意我的想法, (年紀到了老花就會一起來), 不過我的速度好慢喔,五年才降了200~250度, 感覺過程也沒有什麼太大衝突,除了前一個月眼睛要適應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你是在哪邊的眼鏡行配鏡,或許可以提供一下資訊。

      刪除
  27. 請問孩子有視差,那要用單眼描E嗎

    回覆刪除
  28. Leo請問您何時要再辦分享會,我也住台中,想帶孩子親自拜訪您

    回覆刪除
  29. leo您好,
    有關掃描大e字想向您請教,我的散光度數從225度增加到300度,讓我很挫折,我想應該是掃描大e字的方式錯誤,我的度數千度,掃描大e字時我曾嘗試使用您於blog寫的→ 人與圖的距離越近越好,近到頭不動而眼睛靠著外緣繞一圈時能一直包含大 E 字在視限以內,但用此方法我掃瞄到最外圍時眼睛會緊繃,這樣的方式是否有誤,我有看到您有回復一位同樣深度近視者,不建議用裸視掃描,所以我是不是應該戴度數較低的眼鏡掃描大e字,那距離的部分我應該如何拿捏?距離如果30公分左右,我可以看清大e邊框,又因為距離的關係,眼睛不像近距離掃描會有向外延伸的感覺,這感覺有點難解釋,想麻煩您給我點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30. 請問台北還會開講座嗎 ? 或是台北有人可以介紹, 想親自學習匯視的技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的陳女士願意協助,可是她只有這週末有空訊息如下

      To:Jannie and Chinta Wang

      我是住台北,敝姓陳(女的),有關「貝茲法」如果希望當面學習分享,

      可以約在6/3(日)下午14:00在【南港捷運站~City Link一樓的星巴克】。

      是在一樓的星巴克喔!如果願意學習與交流,希望能回覆讓我儘早安排時間喔

      刪除
  31. 呃..現在才看到下午分享訊息
    您好, 昨天才得知貝茲法, 努力看文章中
    若未來台北有講座或分享訊息, 可以麻煩通知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的教學需要我會彙整,必要時先請之前北部學員來協助,
      至於講座未來還會再辦的,相關消息請注意部落格的更新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