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視力改善方法之英文字母大E用法參考(給散光問題調整、匯視習慣練習)

事件一、今天的留言裡面又有人問了大E字要靠多近的問題,以前分享會都有講到大E字該如何巧妙運用,就是一直沒有且忘了PO出來,好像留言串陸陸續續有人問到這些練習如何用,乾脆趁這個機會一次講解清楚,下面是一些步驟,也是發明者賢哥的idea,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附圖也可以下載來自行取用。

事件二、今天參加過台南場分享會的學員陳小姐告訴我,她用大E字去除了一百度的散光,轉述她的話:

我之前有散光100度,今天去做驗光,散光好了。

因為我從3/11台南分享會之後,我做大E近距離素描很勤,散光可能早就好了,自己不知道

因為最近我的練習有出現一點怪怪的,我詢問Leo他也不知道,為了解決心中疑問,所以今天去做驗光,結果說我沒有散光

老花度數就不願意跟我說,只說我是因為度數加深,才會看東西怪怪的。意思是要我再配眼鏡啦,但是我沒說我現在視力有大幅改善

事情如下

我現在用交視看老花眼表時,不管我是站左邊還是右邊,用交視看的時候是沉著,但是現在會沉著且偏一邊。比如[我站在左邊時,用交視看出後,沉著的右邊頃斜;反之,我站在右邊時,就頃斜左邊],可是,我最近視力超級好的,因為在看那張螺旋的3D圖,用交視看出後,超級清楚,因為有時候連飛蚊症也沒有,沒有任何的模糊或黑點,而且我的手機現在都是保持在最小字。

上面這段是我之前遇到的狀況,可能我的散光好了,自己不知道,還在傻傻的練習近距離大E素描,而且我一天總數加起來時間超過一小時

原來大E字效用頗大,我也只有介紹方法給她,至於怎麼練習、一天練習多少時間都是她自訂的,因為約一個多月短時間成效很好,她也應我的邀請,願意4/23新竹場來分享她這一段的心得,也擔任該場的助教,由她來說明肯定很有說服力的。


大E字用法(散光問題調整、匯視習慣練習)
1. A4列印注意要放到最大,符合紙張尺寸。
2. 左右眼的分別,缺口向哪邊就那一眼用。
3. 較寬的是符合眼睛尺寸長寬的比例設計的。較寬的比較適合
4. 轉貼賢哥回覆:
散光最好處理方式是常做大 E 字的掃瞄!用來矯正散光的大 E 字最好是放大到六或七吋,而不是原先三吋半的,而且一定要使用單眼眼罩,一次只操作一眼,人與圖的距離越近 越好,近到頭不動而眼睛靠著外緣繞一圈時能一直包含大 E 字在視限以內!
請記住,頭不動的操作大 E 字掃瞄,順時鐘、反時鐘的單眼掃瞄,來回多做幾次。不必硬性規定一天要操作幾次,有空就多幾次,沒空就減少,寧可多幾次,但每次時間不要過長 ,大人與小孩都要放輕鬆點,過分緊迫盯人,只會造成小孩子的抗拒或反彈!總之,想讓視力自然恢復的話,身、心、靈的同時放鬆是很重要的!

* 較寬大E字的用法(符合眼睛尺寸長寬的比例設計的)
1.
開口朝右的是給右眼單眼掃描用
開口朝左的是給左眼單眼掃描用
每個眼睛單獨掃描時,眼珠子是正對準大 E 字中間「卜」字的那一小正方形的突出點
若雙眼同時掃描,每張圖都可輪流用,這時兩眼中間鼻樑處是對準大 E 字中間「卜」字的那一小正方形的突出點

貼在牆壁上,站的距離是單眼在頭不動的情況下,單眼的視野範圍內能含括整個的大 E 字。
若想幫助改善散光,則頭不要動,讓眼睛盡可能的靠著眼框的外圍掃描大 E 字

2.應該說寬的大E字是後來再發展出來的,他的比例是參考眼睛長寬的比例
3.先用眼罩分別單眼練習,再雙眼同時做,當然就不必要眼罩輔助啦
4.改善散光
-人站到與紙的距離你覺得跟大E字在眼睛與眼球可以活動看到的最大範圍,差不多這麼近。
-頭最好是先不動,主要讓眼睛肌肉往不同方向均勻伸展。
5.如果你距離較遠,就頭跟著動以鼻子當成中心點去做E字掃描了,這時候就是雙眼的練習囉。
6.較寬的那一個是給單眼的散光矯正用的,近距離最好。其他E字的不管遠近或單眼都可以掃描練習匯視再匯視,沒有硬性規定的,隨你想用眼的方式變化只要符合貝茲原則。
7.不需要把這個練習想的太複雜
8.只要是使用寬的大E字(符合眼睛尺寸長寬的比例設計的),放大到A4大小,來做散光與匯視練習即可,使用一種格式即可





6 則留言:

  1. 謝謝LEO和陳小姐的分享!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高散光的我,也要努力練習了
    有好消息再向你們報告!

    回覆刪除
  2. Hi Leo,

    看了你的部落格後,我從去年10月到現在,視力有很大的改善
    但是因為我有視差的關係,弱眼視力進步感覺不大
    不知道你有知不知道什麼方法對訓練弱眼比較有效果的?

    我目前是打算用dial vision在家用弱眼看東西
    針對弱眼,度數調整到清楚後,然後降一點點度數讓它模糊一點
    希望這樣的成效是最好的,我之前看賢哥的文章,好像單眼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小時
    不知道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

    [dial vis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3H0FtGUw8

    回覆刪除
  3. Sam 你好:
    最好的可調整鏡片就是我們的眼睛,而視差大弱視的眼睛要練習,建議簡單就是戴單眼眼罩,把強勢的眼遮住,讓另外一隻較弱勢的眼接受刺激,弱勢的眼又稱為懶惰眼,就是要恢復他的功能,多接受一些正常看東西的調整,大腦解析影像的左右比重也會慢慢平衡的,我也不建議戴你說的那種眼鏡,會讓單純的問題更複雜化,也不需要多增加這筆花費的啦⋯⋯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我又來留言了。分享一些最近的心情:
    前陣子掃描大E時,電視上播著畫面,是上課的影片,意思就是有黑板上頭有一些粉筆寫的字,當時我邊聽邊掃描大E,大蓋個掃個兩三輪後,帶上較低度數的眼境,那些字真的變清楚許多,這是我掃瞄大E效果最明顯的一次感受。

    至於之前有提過的老花圖,現在有時就隨手一根手指豎仔眼前,然後看遠看守只看近,手指從兩根變一根又變兩根,不知道可否用這種方式取代看老花塗練習交視通視,還有版主提過騎車時可以看車牌,有時我帶比較淺度數的眼鏡,車牌沒看得那麼清楚,就改看每個人的安全帽,還有每台經過的車的車輪輪心,希望瞬間把焦點集中在這些小點上,練習匯視。

    另外,前陣子也有看到留言,但現在找不到了,說練習掌療練到能聽到眼肌鬆弛的聲音,度數也減少了,好羨慕,我目前做不到這樣,一般掌療時我也多會聽析放鬆的音樂,如果沒睡著@@就會盡量感受眼肌所在位置,想像他放鬆的感覺。有時做完眼球會軟軟鬆鬆的,看得也比較清楚。

    還有就是覺得自己心態也改變了,做這些練習是單純想對眼球好,之前對他太壞了,搞得他這麼累,頭一次摘掉近千度眼鏡走在路上到附近買東西時,真的能感受到眼球很開心變得輕鬆的感覺。記得之前賢哥那裡有位朋友也是近千度降到六百甚至更低,他好像就是常常摘下眼鏡,有時甚至忘記帶眼鏡出門,我也想在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最大限度內不戴眼鏡,希望自己進步到那般忘我的境界。

    或許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但是是真的想做這些練習,就像人們平常為了健康多少也會做做伸展操啊(另外最近發現做頸部伸展操時也能感覺到是神經比較放鬆,不知是否我的錯覺,但至少沒壞處)如果視力能因此改善,當然再好不過了,但也不想因此得失心重,反而無法放鬆了。

    雖說如此,還是希望有天可以在這裡寫下自己視力明顯改善的留言。
    再度謝謝版主提供一個這樣的園地。我會繼續對眼睛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eer C

      很棒呀~看到你的留言我又熱血起來了。

      哈哈,你提到 「說練習掌療練到能聽到眼肌鬆弛的聲音」
      我得澄清一下,不是眼肌發出的聲音,是掌療當中姿勢欠佳,並非"真的由眼睛發出來的聲音,而是眼睛附近的血管被不當的壓到,心跳(脈搏)的聲音延伸出來的,像是睡覺時候耳朵壓到也會有類似的聲音,請不要誤解了呀。

      好吧~希望你也能早日恢復到正常視力囉~ 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