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台北學員陳女士練習貝茲三原則視力改善經驗

此篇為一位來自台北的陳女士真實的視力改善經驗,LEO邀稿請她紀錄實際狀況與心得,很值得有心用自然方法改善視力的朋友當成一個參考,文中也提到因為長期手部受到腕隧道症候群困擾不得已開刀,在復健中仍然認真帶著護具也要進行掌療,為了眼睛好可是一點都無懈怠,也說明了視力恢復不是徒然的。

---以下內容為陳女士提供傳送給我整理過後全文---

2014年7月我回南部老家,好友女兒跟我推薦[貝玆法]的時候,我覺得很棒!我回台北什麼事都沒做,每天上賢哥網站閱讀,心想:反正視力已經爛了,就先讓它爛吧!每天8-10小時閱讀每篇文章甚至Q and A(其中有一天爬文18小時)連續爬文8天,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做完爬文,才確定這是我要的東西,我才下定決心花時間練習[貝茲法]。爬文8天後才開始練習,但是,但是,但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學習過程至3/11,連第一層次運用都還不會啦,現在想想是值得!因為努力的代價是閱讀時候,不受眼鏡控制,嘴角是上揚的。⋯⋯(ps,:3/11之前,我的視力是老花250,散光100以上,乾眼症,飛蚊症十幾二十隻啦)

這段時間,因為忙碌工作沒時間做掌療,加上當時我的《腕隧道症候群》造成我生活上極大困擾,迫使我接受開刀必須休息一段時間無法工作,甚至復健。心想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練習貝茲法了。剛好好友的女兒傳來一個好消息,說3/11新竹那位 Leo要到台南辦分享會,提醒我去參加。二話不說趕快報名,再來列清單有關視力問題跟貝茲法的運用,靠腰勒,清單寫滿一堆啦,到現場我完全沒有問到問題,因為大家的問題跟我一樣,學員都幫我問好了(哈哈哈)。
3/11,我從台北到台南參加分享會,我帶了很多問題下去ㄧㄧ得到解答,收穫滿滿回台北。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排[每日課程表],掌療,閉眼日光浴,大E字素描,通視與交視等等,都是每天要練習的基本,我把練習貝茲法當成上班運作,8小時(當然不是一直練習,中間會有休息),因為自己想要的就必須去爭取啊,無人可以還你視力。


我是那種一開始堅持一步一腳印原則,因為基礎很重要!第二件事就是家裡貼滿老花眼圖表,大E圖表,我在哪裏停留時間最久的地方就貼,像是廚房牆壁,後陽台,浴室鏡子,廁所牆壁,電腦桌前等等。





賢哥文章是我2014/7爬文的,3/11之後,我再重新爬文,此時我就挑目前需要的做爬文練習,從[掌療]開始,糟糕,自己才發現原來自己認定的眨眼都是不及格啦,原來掌療過程還要不斷下意識眨眼(賢哥的摀眼掌療法 6),一切重新再來也沒關係啦,反正自己球員兼裁判,做完掌療馬上測試[瞬間好視力]就知道是否正確了,一開始,我先把賢哥做掌療的幾個重點寫下來(附上照片加以說明),但是賢哥說要在做掌療的過程去想像[距離]?我想像不出來,只好實際測量距離再寫上一個[綠豆大小E字]擺放在實際距離位置,然後做掌療之前,眼睛再次看好距離就做,掌療時候我會放[綠鋼琴音樂]完全讓眼肌放鬆,當然要配合戰鬥呼吸法才能完全身體跟眼肌放鬆啦。做了幾次之後,就不需要再擺放實際物體,可以用想像距離位置了,呵呵。



3/11分享會當天,Leo有一句話深入我心:[當你習慣依賴輔助工具後,自己卻是會忘記原本該使用良好習慣的方式]。所以,3/14當我練習到 第一層次運用時,我開始慢慢學習放鬆去感受朦朧美的日子,沒有再依賴眼鏡。
除了課表內容,老花眼圖表是一開始練習的重要之輔助工具,我模仿賢哥做了兩個外出版本,3/17開始,只要我外出運動都會帶老花眼圖表一起練習,把練習生活化,練習過程遇到問題就在群組提出發問交流(要不恥下問)。
3/17 我已經練習到第二層次,Leo教我要融入生活練習,但是很困難,因為理解力還不夠,但是偏偏我又不願放棄。我又回去賢哥網站做爬文,在第二層次運用時,那張老花眼圖表練習我學賢哥的動作,站在圖表[正前方],慢慢地前後,左右搖擺,順時鐘轉圓圈,逆時鐘轉圜圈,再來站在圖表[右邊]重複剛剛動作,然後[左邊]再次重複動作,如果熟練後速度可以慢慢加快喔。 ps:請記住,因為萬物都在動,所以練習時要讓自己習慣動態的練習,當然[初步練習者需要在靜態練習],等熟悉後就要換動態練習才能真正融入生活當中。因為我已經學會運用第一層次,加上那張老花眼圖表的動態操作熟悉了,所以我就第二層次跟第三層次一起運用。
外出時運動時(要在安全無虞之下喔),我邊走路邊練習老花眼圖表,圖表要仰著,放在中間做通視與交視瞬間變換20-30次,然後右邊之後左邊20-30次的通視與交視瞬間變換,(要看清楚中間圓點之後才能變換啦),再來俯視一樣,中間,右邊,左邊,如此一直重複這樣動作,如果想要玩點新鮮的也行,注意你的周圍物體,我很喜歡找周圍的路標上面的三角形(路標上面都會有寫路名,最上面不是有一個三角型箭頭指向,哈哈,正是符合我們做大E掃描的角),相同兩棟大樓做眼肌放鬆,還要記得怡動跟匯視啦,還有走在人行道的紅磚格子,以此類推,長方形,正方形,棱形都一樣,還有賢哥早在一開始掌療法告訴我們了,看東西只能以一顆綠豆大小物體去看啦,最多只能花生大小啦(因為椎體細胞跟桿體細胞的中央凹區之故),在在說明了用眼好習慣。賢哥,感謝喔,呵呵。這是在外面時候你可以玩一些新鮮的遊戲,回到家更是很多,像我泡手做復健時,我一樣在做練習,浴室的兩個相同水龍頭做眼肌放鬆,加上怡動跟匯視,家裡到處都可以練習,但是要記得,拼圖式用眼很重要喔。









3/17,我更加勤練[近距離大E字素描]單眼各三次,雙眼也三次,有空就練習,一天總數時間超過一小時。當然,只要有問題就提出問Leo。
因為Leo跟我說:[偶爾試試看東西本來是一個看成兩個,其他時間看東西用匯視的技巧,比較多的時候會運用交視通視變換的時候為遠方比較不確定看得清楚與否,才會在物體前後對焦(類似通視交視的變換)去找到正確的焦距。]
讓我想到小時候到2009年之前,我的視力超級無敵好,右眼2,0,左眼1,7 的視力,為何會視力這麼好?從小時候都喜歡跟我弟弟玩一個遊戲,就是把一個物體看成兩個,喜歡邊走路邊看地板紅磚格子看成很多個,逛夜市手抱著一袋食物邊走邊吃,頭腦放空,眼睛到處亂看等等,哈哈,這不就是現在我在練習的[貝茲法三原則-放鬆,怡動,匯視]?因為Leo,的一句話點醒我,真的領悟到藉由練習過程得到技巧,哈哈哈。

我開始丟問題了,一直提出問題請教Leo,也不斷回去仔細爬文了解文章的含義。

先從第一個驚喜說起,3/14,我從我家後面(距離至少800公尺以上)可以看到一家廟宇中間橫批的三個字,這是之前看不到喔。這天開始沒有再戴眼鏡了,這也是第二個驚喜。
3/17開始除了勤練近距離大E素描外,我還加入老花眼圖表的通視與交視的字體閱讀方式,先把中間圓點看出[通視後],就先在圓點上下(前後)做怡動跟匯視,(要看清楚之後才變換)然後換字體一個字一個字也是慢慢的[上下](前後)做怡動跟匯視的由上而下慢慢閱讀字體,通視閱讀完之後換[交視]一樣慢慢閱讀,[用交視]看出中間圓點時,這次換[左右]做怡動跟匯視也是由上而下慢慢閱讀,一天花大約15-20分鐘做這個動作練習,一開始做這個動作都是靜態,一段時間習慣了,現在我蹲廁所,用熱水泡手復健,搭公車捷運都會用閱讀方式練習。我用了8年時間讓自己養成不良用眼習慣,造成視力問題,現在我如果用半年時間養成自己良好的用眼習慣,未來的日子不再受眼鏡控制,那是值得!所以我知道自己必須習慣這個動作,因為這個動作是攸關我以後[正確的用眼好習慣]。

直到4/10,我的練習出現狀況。當我練習老花眼圖表時,[交視的-沈著]居然頃斜一邊,而且中間圓點不再是圓形,變成橢圓形。比如說,我人站在[右邊]做交視時,沉著的左邊頃斜,圓點變橢圓形;反之,我站在左邊練習時,[交視的-沈著]就頃斜右邊,圓點也是變橢圓形,但是我最近視力超級好的,因為在看那張螺旋的3D圖,用交視看出後,超級清楚,因為有時候連飛蚊症也沒有,沒有任何的模糊或黑點,而且我的手機現在都是保持在最小字。我問Leo,他也沒有遇過此問題,加上當時我人在日本必須等到4/17才能回台灣。4/19 ,我剛好有時間就去之前配眼鏡的公司再做驗光,因為有我之前資料了,就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跟他描述我最近看東西的情形,怎會是圓形變橢圓形之類的,他只跟我說:啊妳之前就[老花150度啦],應該是度數增加了啦,才會這樣啊,重配一副什麼[近近鏡片]眼鏡就好了。我再次問他:[我現在視力是老花喔,啊我有沒有散光呢?]他回我說:沒有散光啦,妳只是度數增加,還有妳可能最近比較累才會看東西形狀不一樣啦,重配眼鏡就好了。這樣大家聽得出來嗎?2010/5月我確實在哪裡驗光,我散光100多,老花250度,因為當時我只配150度眼鏡,但是我一個姊姊當時送我一副老花眼鏡是250度的還在喔。生意人要賺錢啦,明明我現在視力比以前好很多,平常也不需要戴眼鏡就能閱讀了,散光也好了,只是跟我大約說一下妳最近度數增加,太累之類的話搪塞我,還叫我要重配新眼鏡,無非是花錢啦。我依然沒配眼鏡就說等下次領薪水再看看,因為我有預算啦,拍謝啦。

這是我第三個驚喜,[散光好了,老花剩100多度。],賢哥有說過,如果視力有變好,散光會最先好。

練習過程真的驚喜連連,即使現在我的手還要做復健戴護腕,我依然保持一天兩次掌療(一次23分鐘,賢哥說要20分,但是我的手不方便,等我準備好要做掌療時大約需要一分鐘,故我鬧鐘調23分鐘啦,做足20分),用通視與交視由上而下閱讀字體(15-20分鐘,我都利用手部泡熱水時閱讀),大E掃描。

從3/11 開始的一天8小時練習至今(4/30),現在一天真正要花時間來做練習只有兩次掌療跟十幾分鐘大E掃瞄而已,一個小時左右。其他都是利用時間在做練習啊,在家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外出更是有很多資源可以善用,現在我也懶的再去驗光了,因為我們的視力度數原本就會上上下下,不會呈直線上升的,反正我現在不再依賴眼鏡(除非要閱讀重要資料才會戴眼鏡),視力越來越好,何須再配眼鏡啊!
[視力]是自己的,只能自己爭取,沒有人可以給你好視力。
除了練習,練習再練習,放鬆,放鬆再放鬆,還要反覆爬文啦。
(Ps:藉由練習過程去領悟貝茲法三原則:放鬆,怡動跟匯視的技巧,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才是王道啦!)


以上,都是我練習過程跟寫小抄





這是我之前練習散光的大E兩個版本,我都有做練習,因為散光好了,就沒再練習

備註:目前我也不再有乾眼症的困擾,因為光是眨眼跟掌療之後,我的乾眼症似乎不再發作了],4/19驗光後,我停掉近距離大E掃描後,交視沉著的頃斜與橢圓形狀況就好了。

---全文完---


2 則留言:

  1. 好棒的分享文~~ 寫得很仔細。 原來老花表這麼好用,因為上面寫滿英文 自己看不董(羞)之前只用立體3D圖替代。 這張圖表在交視時,研讀上面文字,似乎可以同時練習更多。另外 時刻表很受用.我也來列一張好了,2014看賢哥文章到現在... 練習時間不多,所以成效有限。謝謝Leo邀稿 更多好方法提供給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