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0歲的我,不再被眼鏡束縛了。

我叫 Leo今年30,是個一般的上班族,近視追溯從國中就開始了,最近好奇用測視力軟體量了一下視力,看看可以看到哪裡了,我練習貝茲原則好久了,雖然半年前就決定不戴眼鏡啦,只是還沒抽出時間去驗光,結果左眼輕鬆看到 1.2,右眼也看到 1.0。

四年多前 2009年在網路上 Google連到了賢哥健康站,一系列有關貝茲原則一百多篇文章,免費教人改變用眼睛的習慣,矯正視力問題,我有中度的近視約 425度,散光 150度,一開始尋找改善眼睛方法的動機,也就是不想戴眼鏡而已,我覺得要看得清楚戴眼鏡做活動有著許多不方便,這個動機讓我很有興趣的把所有的文章詳細的讀完。但是一讀之後我就發現觀點跟主流眼科的講法完全不同,包括近視的成因、矯正的做法等等。跟從前認知差距太大,導致我曾經半信半疑。


雖然懷疑又為何我選擇貝茲法去做練習呢?坦白來說我心裡是比較抗拒手術的治療方式的,自己本身是念理工的人,很容易理解一些物理的原理,我詳細探究現在流行的雷射手術如何進行,知道它只治標不能治本,動刀之後削薄角膜,眼球軸性變形的問題依然存在啊,又可能許多後遺症,像乾眼,夜間炫光,還有角膜瓣不會癒合等等,總之另我怯步,所以我想了又想,只有貝茲這個方法或許可幫助我不戴眼鏡、恢復好視力。於是這個拋開眼鏡的旅程就展開了。

我承認 4年不算短的練習過程中有段時間不是看得很清楚,視力的確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我並非一蹴而成的看清一切,所以中間我的信心常常受到動搖,也不曾出現什麼戲劇性的轉變啦,我想自己改善的關鍵就是我會一直注意當前的視力狀況,評估是不是" 正成長曲線" ,若不是就再回去好好讀文章,反覆思想修正我的用眼睛習慣,學好了再忘掉它,後來慢慢的 "瞬間好視力 "的狀況一直出現,騎車的時候看燈號就知道了,或是很快的掃視車牌的號碼也可以發覺,以前都是模糊不太清楚的,現在怎麼常常可以輕易的讀出來。半年前 2013年 10月左右,我知道時候差不多了,應該也沒有什麼安全上的疑慮,終於我把眼鏡拿掉了,現在信心充足,九成以上的生活不會再需要它 (眼鏡 )啦。除非真的突發的狀況等意外,才有機會再把眼鏡戴上了。

但我也要說我自知視力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手機軟體看到 1.0~1.2說明已經是正常的了,還是有些散光讓我看到的小物小點會分散,但是我只要好好做大 E字的掃描,跟更深層的敷眼放鬆,就會大大進步,上班生活一忙,替自己找藉口就會想說之後再說了,這也是我的壞習慣 (惰性 )啦。

因為是過來人我清楚知道戴眼鏡的諸多不方便,畢竟也戴了十幾年的中度近視眼鏡,去年底到美國東岸玩也去順道去探訪找賢哥,也是要再確認這個講法的真實性,順便把我遇到的疑問做解答,看到包括賢哥他自己還有一些教過的人都是好的見證,也給了我很多鼓舞,並知道貝茲三原則怡動、放鬆、匯視就跟好視力息息相關,舉他的女婿當例子,一位墨西哥裔的美國人,視力驚人的好,可以看到 2.0~4.0,只是也聽說大學時候也有一度視力變糟,自己去探究想出怎麼看才會再看清楚,就是兩個眼睛時時看同一點,就是跟貝茲法的匯視原則不謀而合,哈哈。我認為若接觸貝茲的人相信的就會相信,不相信的還是大有人在。四年多前我如果不繼續做練習,我現在一定還是四眼田雞,慶幸的是我選擇了貝茲法做為我視力改善的方法,這個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現在的我想說拋掉眼鏡不再需要它,真的是很開心很美好的一件事。

貝茲法立論的基礎就是近視、老花眼這種問題不外乎是用眼習慣不佳造成的功能失調,當然我們都不是眼科醫生沒辦法確切評估每個人的狀況,也不保證最後成效會如何。但是如果你去看醫生九成九就會跟你說近視沒得救,有的話就是花大錢去做雷射啦,不可否認的打雷射效果一定很好,而且立即見效,現今速食主義的時代很多人會支持這個方式,我建議考慮詳細再去做;反過頭來說,只有你自己是自然視力的擁有者,我也要坦白的說用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不可能一下子就看得清楚了,需花心思在對付你的壞習慣,再一步一步的恢復原先的視力啦。

備註;這一篇是在2014年3月發的文,重新編排之後就顯示在新的日期了。 

21 則留言:

  1. Leo 您好, 我的小朋友十二岁,学校视力检查建议配眼镜,验光师测后75 和 200度,并有50散光,小朋友不愿戴,目前练习转眼睛,远视及按摩,早晚各五分钟,坚持一个星期,您可以给我们一点建议吗?谢谢 Ch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w BH 你好:

      我之前忘了回覆訊息了,真是抱歉,雖然不知道你還會不會上來瀏覽,還是針對問題簡單回覆,12歲還是在發展身心的年紀,讓孩子培養靈活的用眼,就能較大幅度的增加視力,換句話說協助他把貝茲三原則學好,能實際看東西應用,是基本的功課。

      刪除
  2. Leo 您好
    我是一個九歲孩子的媽媽, 在台北改革宗宏恩堂聚會,
    因我本身左右眼各是1200度超深度近視,戴眼鏡40幾年了, 深切知道近視的苦
    所以我的孩子這個月初測出100度近視,很著急
    愛子心切所以切切上網找近視自然療法,
    找到了您的網站
    也肯定貝滋法的功效
    但是我查很多貝滋法的擁護者
    有很多的瑜珈跟冥想的成份
    但我自己這一個月也試了匯視法
    是有些功效的
    所以看您網站
    知道您可能是基督徒
    想請教
    信仰跟貝滋法是否會有衝突
    還是可以折衷練不衝突的部份?
    謝謝您
    想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你好:
      我也是基督徒,認同賢哥對於聖經的解讀,我也相信視力是可以恢復的,後來也就恢復了。

      我想貝茲原則延伸出來的方法,跟聖經的記載眼睛的經文,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你也可以參考賢哥的這一篇「眼目發直」的文章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tw/2008/01/blog-post_08.html?m=1
      、及我部落格裡面「匯視對視力改善的重要性」一文。
      我想是對於神 造人眼睛的設計做一個合理的詮釋,那也就說明不按照這樣去用眼,當然視力會變差囉。
      小孩子的視力問題不用太心急,仔細觀察看看他有沒有愛眯眼、用力看東西、不太眨眼等等的壞習慣。有的話協助他改過來,視力就能恢復的啦!
      如果有進一步的想法,也請再次留言交流。
      謝謝
      願 神賜福引導你們
      主內Leo弟兄

      刪除
  3. Leo 弟兄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您的見證讓我對孩子的回復視力抱有希望
    孩子自己也是很有信心的
    感謝上帝的恩典
    八月初孩子會再次檢查視力
    我想在台灣的孩子應該是都會需要一直跟近視奮戰的

    感謝Leo弟兄跟賢哥的分享
    真的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感謝主,我心裡深處也默默祝福你們~ 期待之後能夠聽到好的消息。
      如果你有看到留言,請留下E-mail,若是有機會去妳們教會,分享視力改善的訊息,我很樂意前往喔~

      因為越是了解越發現,貝茲醫生提出的三個原則完全符合聖經裡用眼的描述,真的很奇妙,我也才更相信自己走在正確道路上,認真的把視力恢復。

      刪除
  4. Leo您好!
    我中學時期就已經近視,一直沒有配戴眼鏡。我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今年45歲,看電腦越來越吃力,也就不得不屈服於眼鏡,目前配戴多焦點眼鏡(我的右眼近視200度,左眼近視125度,散光各100度,老花各+2.0。),戴得我很不舒服,戴眼鏡真是一件苦事。
    看到您的文章,我很高興我感覺我的眼睛還有希望恢復原本清晰的視力,這貝茲法要怎樣練習?我同時有近視、散光、老花眼三個症狀,怎樣取得有效的練習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豐兄您好:

      經驗上來說,老花眼是最好對付的,找回以前較佳的用眼方式,建議是先練習老花眼表的交視、通視轉換,幫助你眼睛的靈活度提升,確實老花眼就能大幅度的改善,再來就是近視,沒事多做掌療,幫助你眼睛肌肉深層的放鬆,一段時間就能感覺到視力的變化,最後在花點時間練習掃描大E字,應該夠對應目前的視力問題了。

      當然程度上每天練習的量,很難詳盡的敘述,記住只要抓到原則掌握訣竅,練習多長?多次?或多久時間不是最主要的。供您參考參考。

      刪除
    2. Leo您好!
      謝謝您的建議!

      刪除
  5. 「上次留言好像沒有成功...? 我覺得Leo和賢哥的網站缺少一個每日課表建議摘要,例如: 每日課表 掌療(至少20分) 老花圖表(交視至少XX分,通視至少xx分) 大E圖表(至少yy分,或yy圈) 而高度近視的課表可能又跟中低度近視以下不同(可能更多?) 這部分Leo或賢哥如果有大數據來調整更好 我本身也是高度近視,進展很有限, 也希望Leo能多給一些建議, 以及和其他高度近視交流,謝謝。 」

    以上留言是來至於一位AgudaKao的網友,因為有留下私人e-mail就沒有公開,由我轉貼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guda

      眼睛是活的,很難套用同一套SOP,加上每個人的用眼習慣差異甚大,與其說要知道每天各個項目該練多久,不如自己深入了解理論、原則,會不會原來跟你想的不一樣,把視力改善想複雜了。哈哈!

      刪除
    2. 謝謝Leo回覆。不過高度近視的裸視清晰點很近,如果要按照賢哥看大E的原始作法:先看到清晰,再一邊掃瞄一邊拉長一點點距離到模糊點 <=== 這是裸視做不到的,會變成向是練散光的模式,E字已經佔滿視野,還有一部份被鼻子擋住...
      不知您有收到其他高度近視的心得,是放棄大E,直接練老花圖表嗎?
      老花圖表裸視的話,改變的距離很小,所以不難,效果也不大
      戴眼鏡練習的話,又怕有不良效果....
      傷腦筋啊!!

      刪除
  6. 不傷腦筋呀、使用降低一點度數的眼鏡,是為了讓眼睛訓練更好!也有類似裸視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eo...使用眼鏡看老花圖表是OK的,但是大E的單眼練習會有問題,眼鏡+眼罩又要無漏光....實務上有困難,這部分有沒有建議呢?

      刪除
    2. 其實微微透光(或漏光),我認為比例上不太對於另一隻眼睛的大E字練習有什麼影響,所以單眼眼罩遮眼又戴眼鏡的話,調整到正確舒適的模式即可啦。

      這個情況也可以在掌療的時候,手掌有一些透光是不可避免的,實務上就讓它遮住大部分的範圍及可,至於小部分沒全部擋好不用太在意的。

      刪除
  7. 本人十分深近視和散光,用大E字表練習,用祼視,每次訓練15分鐘,看E字表的線條是化開的,不清楚,練時有點吃力,令眼睛有點疲勞,是否代表訓練方式不正確?是否應用低近視和低散光眼鏡度數較好? 另外, 請問是否要看清楚每一條E未的線條,才算是正確E表表放鬆訓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 li young 您好:
      你會不會矯枉過正呢? 首先深度近視不應該直接挑戰裸視練習的,使用降低一點度數的眼鏡比較適當,才不致於適得其反,得到反效果,建議是循序漸進。
      大E字要看得清楚黑白分明的輪廓沿著邊緣掃瞄,就會越練越輕鬆(放鬆)。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1) "大E字要看得清楚黑白分明的輪廓沿著邊緣掃瞄"
      你認意思是指在練習看E字表時,是否要看到E字每一條線都黑白分明(即是不會化開),才開始作掃瞄,這樣才是正確? 還是E字每一條線有點點化開都可以?

      2)掃瞄的距離
      掃瞄的距離是否不應太近,是否1米較好?還是看得到E字每一條線都黑白分明,清清楚楚才可以? 因為我看了blog有些文章說是要保持大概1米距離,有些則是愈近愈好...所以不明

      3)單眼訓練
      另外,有些文章建議可多作單眼,即是較深近視和散光的那隻眼睛作e字表掃瞄,但令每次做後,單眼睛有點疲勞,是否作得不對?


      4)有否一些1000度近視的朋友透過做e字表訓練的個案分享,以作鼓勵

      再次謝謝你的回覆,leo

      刪除
    3. si li young

      1) "大E字要看得清楚黑白分明的輪廓沿著邊緣掃瞄"
      視覺恢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匯視的技巧越純熟,黑白會漸漸分明,初期輪廓有些化開應該是正常的。

      2)掃瞄的距離
      距離的不同作用也不同,我講大E字用法的那篇文章就有提到了。

      3)單眼訓練
      如果每次做完很疲累,沒有Refresh的感覺,應當要調整一下時間或是方式了,避免矯枉過正。

      4)目前我手上還沒有輔導高度近視成功到低度數的案例,只是有跟他們接觸而以啦。

      刪除
  8. 很感謝你的回應.

    1. 我又想了解有關「降低老花圖表」, 即是雙眼滙視圖的製叉是如何?
    是否以下這個網頁的內容合適?
    http://luckyk908.pixnet.net/blog/post/23864319

    2. 另外, 掌療和一般放鬆導引有分別嗎? 其實可以平躺做嗎?

    感謝你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 li young 據我所知回答你的疑問
      1. 是合適的 2. 原理相同,只是掌療的話就不建議躺著做,因為沒有固定手肘的支撐是做不好放鬆身體肌肉目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