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匯視對視力改善的重要性

自然方法改善視力(貝茲法)中三個重要原則,可不可以在生活上體驗到,跟現代眼科醫學提供的證據有相關嗎?隨著越來越多人認同視力改善的可能,有必要重新拆開來ㄧ項一項慢慢解說,其中的匯視,最近想到用簡單的方式理解:

1.就眼睛結構來說:中心視力為人視網膜上的一個小範圍,又稱為黃斑中心凹的地方,視錐細胞最為密集,範圍非常小有多小,須要有個粗略的概念,以單眼眼球可視範圍算一個大圓,伸長手臂,比出大拇指,指尖的範圍在大圓的比例,就可以想成是黃斑中心凹佔視網膜的比例,中心視力就只有這麼小的一區。








單眼匯視(咦?單眼也有匯視,你沒看錯是由單眼延伸而出的) ,充分運用中心視力單眼也能達到匯視,只要看東西 時專注用中心視力!

了解了中心視力,它的外圍就是週邊視力啦!管轄這一區的是視桿細胞,在整個眼球除了中心視力其他的範圍,它並不是非常密集的分佈,也看得到但就是模糊的在看。兩個清晰度差多少,就想成看清楚1.0跟近視300-400度的不同啦⋯⋯


重點整理⋯⋯中心視力-小範圍聚集高密度的感光細胞(視錐細胞)-清晰的一小區。
週邊視力-大範圍分佈較低密度的感光細胞(視桿細胞)-模糊的一大塊。
以下的圖就是視覺細胞的分布,紅色線的視錐細胞,在整個視野的範圍170幾度,僅僅就1-2度吧最密集,外圍都是視桿細胞!放上來佐證參考。

2.雙眼匯視:我們做個視覺體驗,先來個逆向思考,試問你有辦法一次看兩個點又可以同時看清楚的嗎?我們如果簡單做實驗就會知道答案,下圖是一張老花眼表,最上面一行四個大E字,你花點時間看看,有沒有辦法同時看到兩個,並且兩個都很清楚呢?或是你看左右兩顆黃色的磁鐵,要同時看清楚,是不是非常有難度,人眼很難同一個時間點同時看清楚兩個東西,一定只能一次看清楚一個(一個喔)....不然就會覺得累啦,硬是要一次看兩個就是強自己眼睛所難啦,生活中舉凡這樣的練習你可以做得太多,找兩個不太遠的東西,試試就知道啦!要一次看清很多東西,違反眼睛的結構啦,那也就順便說明了散視為什麼不好。匯視也能分別到很細的距離,E字頂端下面還有好幾行,字體越來越小,若可以看到最後一行,一次分辨每一個字母一次看清一個,說明你的匯視技巧很純熟啦。匯視練習也要循序漸進,從大的距離稍遠的,再練習到近的小的還是只專注在一個字(點)。


高鐵月台上的一行字,"小心月台間隙",有些人一次就看到六個字,有些人一次看兩個字分三次,有些人一次只看一個字分六次,一樣可以體會一下,哪種看法對你最輕鬆最舒服?
問過不少視力好的人,都回答一個字看完在換下一個,跟匯視原則不謀而合,而他們甚至貝茲法都沒聽過啊 !


再舉一個例子,一間聲學無響室裡很多吸音棉的角角,當專心看清楚一個角落時,就很難同時看清其它的了,你可以在試試,因為很重要,所以放了不同的三張圖來說明。




另外看不看得到跟看得清楚是兩件事(就不詳述了,寫下去文章會打太長 ,簡單說散視也能看得到,但是匯視幫助你看得到又看得清楚)。

因此雙眼視覺的最佳運用,左右眼同時專注於運用中心視力,在一個小範圍將各自接收到的影像(兩個)正確融合為一(只看到一個就對啦),就達成匯視的目的。了解自己的視力運作是不是也蠻有趣的呢?視力改善或訓練我是一直覺得並不會枯燥乏味!慶幸能善用、活用貝茲法讓我找回很多以前遺失的用眼技巧,反而時時享受在看得清楚的狀態,這是學生時代或是任何眼科衛教從來不曾告訴我們的技巧,即使一直聽過的用眼習慣也是存在著極大的認知差異。我才有信心大聲說貝茲法真的是有效,不然我現在可能還帶著眼鏡吧,繼續被束縛著。

如果有基督教信仰背景的人,可以參考馬太福音第6章22-23節,恢復本版本翻譯出來提到的內容,眼睛若單一(匯視),全身就明亮,眼睛若不專,全身就黑暗。 
其中提到的眼睛是單數,也就是單眼,單一是指匯視,明亮就是看得到光,視力好或正常,不專是散視(想看很多東西),用眼壞習慣,就會看不清楚,直到更嚴重看不到。
對我來說是一個提醒,神 在造人的時候,設計我們靈魂之窗,過了那麼久的時間現代醫學研究到的證據還是相符,貝茲醫生重要的發現匯視,清楚扼要把其中的原則所講出來了。 
你問我匯視重不重要,我認為在視力改善,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單單就結構以及運用眼的方式、再到培養成習慣都應當了解匯視的重要性。

放到最後來講用意是,若讀者沒有這樣宗教的背景也沒有關係,舉凡可以享受到的陽光、空氣、水都是稱為普遍的恩典,健康的身體也是一樣的,不管你有沒有信 神都能享有,不會影響到對視力改善的理解及最終的成效。

備註:2016/09/10 小幅修改聖經的解說

加上英文聖經版本 Matthew 6:22BRG Bible (BRG)
22 The light of the body is the eye: if therefore thine eye be single, thy whole body shall be full of light.
"the eye"經過賢哥強調是單眼達到匯視的功用,經文在科學還沒證明出匯視(要顧及單眼,也才顧及雙眼)的真實性以前,就直接提單眼的 single 專一,才能更佳證明 神話語的權威性!就是要專一只用黃班部,甚至中心凹看才能看清的啊!。要移動就能充分應用到匯視!才能看清的,本文上述的幾個視覺實驗只提到靜態的匯視,針對動態匯視(匯視跟怡動關係)之後再寫囉。


15 則留言:

  1. Leo
    您好,我是國立大學的法學碩士生,我的近視左右眼都1200度了,在想要不要放棄念書,不過看了您的文章,我對於我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很想要認識您,親自跟您聊聊怎麼改善自己的視力
    by李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李同學:

      我可以理解那種視力不好對於未來的茫然,看不清楚真的就是看不清楚,
      超高度近視還得背負視網膜剝離失明的隱憂(高危險群),
      視力太重要因為是靈魂之窗這一點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不敢說我可以給什麼建議,但是你可以留下E-mail,私下就一些可能改善的問題給你幫助。
      基本上先停止它的惡化,再來想想如何逆轉(減少)度數!
      高度近視通常伴隨的很高程度的用眼壞習慣(散視、呆視、不眨眼睛、甚至瞪眼等等),但是壞習慣通常不自知不容易自己查覺。
      我自己是把中度近視(425度)改善成正常,度數再更高的人過程中會碰到什麼難題,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最近在輔導一位同學也約1000度近視,提到的一些高度近視才有的特殊現象問題我都不太能答覆出來,只能用想像的猜測。像是他多次反映掌療效果都出不來。
      因此我也在想給高度近視的朋友直接建議掌療適不適合。
      好吧~留下你的mail,再看看你遇到的問題,太深入的討論就不放在留言裡面了。

      LEO

      刪除
  2. LEO 您好:

    因為我也是高度近視者(1000-1200),不知您是否方便分享那位同學所遭遇到的困難,因為我也是掌療後,會比掌療前,看視力表清楚一點點而已,目前約做了4-5個月,還未出現過瞬間好視力現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先生您好
      我是那位同學, 最近我的視力明顯變好了,自從用了 這些方法後 我從留言的那一天開始使用的的(到現在應該沒過多久) 我後來換成帶影型眼鏡 從900度的 現在已經換成800度的 (我每天都有做視力紀錄 雖然有一兩天會起起伏伏 但 最後視力還是會進步!)
      我覺得掌療 是要讓眼睛覺得真正的放鬆(會有一種酥麻感),您可以試試看 ,然後我每天都會抽空一兩個小時 去 怡動 看戶外 真的視力越來越好! 我下星期應該就會換成700度的影型眼鏡了 (我看視力表已經越來越清楚了)
      PS leo哥 或 賢哥 的教學的自然療法 一定要每天無時無刻運用!這樣會比較快看到成效!
      我在想說 再過幾個月再來回復leo,不過現在有人提問了 我想可以快一點跟您分享!
      真的很謝謝leo 讓我知道真的有人用這個方法視力變好! 讓我覺得有希望!
      by 李刑

      刪除
  3. 若版主真的順利輔導1千度的高度近視順利降下度數(就算只是降個2、300度)
    希望經驗也能分享出來
    可以幫助更多人體會貝茲三原則~~~

    還在朝擺脫近視努力中
    慢慢改善習慣到現在也要3年了,才降25度、散光降50度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sh您好:
      李同學的案例,可能要等他過一陣子穩定再說,畢竟這麼短時間,要掌握到新的原則,又要改過壞習慣,培養好的用眼方式,對於他有提到短時間大幅降低度數,我是先持保留態度,可能得再他自己來詳細留言分享,不過不管別人的進展如何,早日熟悉貝茲法確實能讓視力慢慢恢復。

      刪除
  4. 可以有您的email聯絡嗎? 我也是很無奈的資深千度人員. 拿著老花眼表戴眼鏡做交視通視的互換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問題了. 但仍然視力在惡化中. 有些疑問想說能不能請教您輔導的這些高度近視者有成效人員. 感謝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loe您好:

      我有看到你留e-mail的留言了~

      刪除
  5. LEO 您好:
    最近遇到一個問題,剛開始學匯視時,眼睛會有緊繃感是正常的嗎??

    by小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小詹
      正常呀⋯⋯因為你要改變用眼習慣,舊的壞習慣持續在糾纏中。緊繃的感覺就是這麼來的。

      刪除
    2. 謝謝Leo 我會持續的~

      刪除
  6. 您好LEO請教一下
    之所以是用綠豆範圍掃描,因為主要是眼睛的結構使然而造成的
    因為我在賢哥那邊留言,也是有問出類似的問題
    這麼說的話
    我今天看遠方、看遠方的大房子、想看一個東西(不論遠近、清楚或模糊)都是以中心視力(綠豆)來進行,這樣來說的話,因為有時候,我掃描物體,通常掃瞄一半就不掃了(比較大的物體)因為已經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了EX:大牆壁、地板,老實說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呢,先不說掌療,偏偏自己的認知跟表達也是要努力改進的 哈哈~
    好比說看到一個直升機,我會用綠豆式擾瞄看直升機,卻不會說要看到飛機的零件,因為已經知道它是直升機了~

    回覆刪除
  7. 補充一下,像是看A4的紙雖然是看紙,但是有時候還會猶豫,猶豫是什麼?
    要不要除了字以外的白部分也要掃描~這樣!

    回覆刪除
  8. Leo 你好;
    我家中有一個7歲已近視500的,是否可以請教你mail,我有一些問題可私下詢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an
      請再次留言留下你的mail,我會找時間跟你聯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