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MLB/大谷傳說誕生!視力好到連你都會怕 (運動員動態完美視力的好例子)

前10幾天的新聞您注意到了嗎?

▲大谷翔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不只「投」、「打」,連眼力都很厲害!大聯盟天使隊好手大谷翔平,11日在火腿二軍基地鎌ケ谷進行自主訓練,他趁在練習的空檔,也接受跟他簽約的太陽眼鏡製造商Oakley的視力檢測,發現大谷的視力狀況「異於常人」,不但是「角膜形狀、瞳孔間距離、視力等都沒有落差,超級完美的程度令人吃驚。」
動態視力是選手在比賽中很重要的一環,這次的測試並非是單純的視力檢查,還包括在不同亮度的狀況下,大谷的視力狀態如何。
由於現代人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一般來說人多少都有視力落差,不過大谷並沒有,檢測人員說:「他的左右視力都很好,所以在打擊的時候,幾乎是沒有死角,或許是父母遺傳的關係。」
不過大谷未來要去大聯盟球場,所以也要適應不同環境,眼鏡廠商也為他打造「天使特仕款」太陽眼鏡,讓大谷可以打得安心。
------------------------------------------------------------------------------------------------------------
看到上述新聞的描述,LEO本能的反應這位大谷選手,一定是有靈活的眼睛,去找他的用眼影片,也確是如次,順道提供連結佐證。 



快轉特寫鏡頭從1:20開始,觀察視力完美的人! 是不是時時保有用眼的好習慣,值得學習中的貝茲學員揣摩。 

眨眼的頻率或是眼球的靈活度!不是文中猜測來自父母的遺傳啦,而是從小到大都保持已經是下意識的良好用眼原則。

以前LEO自己遇到瓶頸,就會像這樣找一些天生的視力好的人,然後去看他們的受訪影片,都可以獲得不少啟發,貝茲用眼原則是一個視力恢復正確且有效的方向,給自己鼓勵堅持下去。


16 則留言:

  1. LEO您好:
    我近視6年,目前21歲
    高一那年近視左/右眼為50/150度,散光大概都是0~25度(幾乎沒有)
    現在大四,近視左右眼為200/300度,散光依舊0~25度(有時0度有時25度)
    半年前開始閱讀您的文章,決定開始練習視力恢復
    練習前有去新配一副眼鏡,為150/275度
    練習半年了,雖然幾乎沒有再練習您的技巧之類的
    但是平常有遵守貝茲三原則的習慣
    1.平常不戴眼鏡,除了上課或是晚上騎車或開車才會戴
    2.讀書的話大概每一小時半都會休息10~20分鐘,看遠處的山或天上飛的鳥或是數遠處電線桿上的電線有幾條
    3.白天騎車時沒戴眼鏡,停紅綠燈時會四處看看對面路口路牌上的路名,或是眼睛跟著移動的車子移動,或是盯著前方每臺車子的車牌,反正就是四處看看就對了XD
    4.沒有做掌療
    5.不會瞇眼睛,就算看不清楚就給他看不清楚
    6.無躺著或趴著滑手機,也沒什麼玩手機或線上遊戲
    7.有時候會出現閃現,有一次維持了1個小時左右,有一次5分鐘,其他大概都是30秒左右,不常出現就是了
    ------------
    前幾天晚上開車時戴眼鏡時,發現這付眼鏡比平常戴時看得更清楚,可以說是完美狀態
    配合視力表看,可以很清楚看到視力1.2(當時配眼鏡時僅配到0.7)
    覺得視力有進步,便去眼鏡行驗光
    結果驗出來配合視力表,驗光師說近視左/右眼變成100/200度,散光左眼為0度,但是右眼50度
    我知道驗光可能有誤差,但是個人沒驗光前也感覺視力有進步不少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就是說為什麼近視比較深的那一眼散光變成50度
    我想了想可能有兩個原因
    1.機器誤差
    2.我這半年都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每天從早讀到晚,都在室內檯燈下讀書(不戴眼鏡),每一個半小時都會休息一次,出外走走
    一直在想是不是長期在室內及檯燈下讀書造成的
    所以想請教LEO您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Paul~
    你已經掌握到8-9成的貝茲原則了,很替你感到開心,持續運用在平時看東西,
    維持好的習慣,瞬間好視力的現象拉長、出現的比例也會更高的,因為你散光不是很高,
    就先不必太在意,等近視度數降到完全正常,0-50散光的影響只有一點點。況且再去測量也會有不同的,如果有時間可以練習大E字掃描,幫助你多減輕一些散光,因為我看你好像都沒有做這一項。
    「配合視力表看,可以很清楚看到視力1.2(當時配眼鏡時僅配到0.7)」 及當中的1-7項習慣都是很好的例子,也值得其他學員參考。
    感謝你練習的一些經驗分享唷~

    回覆刪除
  3. 又來打擾Leo了!我想問一下,有看到之前Leo回覆說如果低度數眼鏡可以看清視力表最少的字,就可以再降低度數。想問一下,是多少的距離去看視力表呢?

    另外我發現了,原來自己一直掃描右開口的大E,右眼降了100度,左眼降了50度近視。我會今天開始左右轉換大E的方向,希望雙眼是平衡的。請問這樣子左右轉換掃大E有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一般遠距離的視力表是6米,能看到最底下的一行,通常是1.0到1.5之間,得依據視力表上的標準作換算。

      左右眼不同檔案只是方便分開訓練,如果印一張也沒關係,長版的是長寬比例符合眼睛的比例,讓眼肌能夠往各方向均勻伸展,學理上就能把扭曲的角膜給修正回來達到緩解散光的效果。

      刪除
  4. 我只是想再問一下,雙眼交通視這個練習。是針對改善近視嗎?因為我掃描E後,很明顯散光快沒有了。但近視也停留不減。所以想加強練習,想問一下到底是交通視練習,或是掌療對近視最大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雙眼交通視這個練習,是訓練匯視的看東西原則,當然掌握好原則學到了技巧,近視是可能改善的。交通視互換也是在練習眼睛對焦的靈活度,對於眼睛視覺的功能會有提升的效果。靈活度越好,視覺越清晰。

      另外之前請你留下的個人mail,我寄出去被拒絕,請你換一個信箱囉。

      刪除
  5. Hi Leo,

    您好,很高興能在網路上見到這樣的分享文章,小兒今年8歲,三月份驗出左眼近視125度 散光75度 裸視0.5 右眼因 為天生眼疾視力非常微弱 (無法矯正)
    所以我非常自責也非常緊張,再參考過您與其他學員分享的文章以後幫小兒安排了一套訓練如下:

    1.早晚掃描E字正反共五分鐘
    2.早晚看遠看近訓練約一次五分鐘 (有想到也會訓練一下)
    3.早晚按摩穴道
    4.晚上掌療及睡前熱敷眼睛(掌療以口述方式讓他記得順序,但不知他能否體會冥想放鬆)
    5.假日盡量安排球類運動 (籃球 足球 羽球等等)
    6.出門提醒他眼睛到處看,移動眼睛
    7.提醒他記得眨眼 (雖然我不明白為何)
    8.看書30分鐘要休息 (準備定時器來提醒)

    請幫忙看看這樣的訓練夠不夠,有沒有哪裡不足,因為他只有單眼視力,我想匯視的訓練應該是無法操作了,當然3C已經完全禁止了,只是他非常愛看書這點無法禁止,就是注意要休息眼睛,而我本人從小視力良好但因為近年來手機與電腦的使用產生了散光,所以也跟著訓練,現在才剛剛開始訓練,希望能有成效,也希望能有機會參加台北的說明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a Chi Ku

      部落格裡都是我個人對於視力改善的經驗而已,很高興聽到你們的支持
      貴公子的案例比較特殊,正常的眼睛可以透過一些練習,繼續保持視力,
      單眼也是可以練習匯視的,中心視力的一小部分還是最清楚的地方,周邊視力
      相對於比較模糊,單眼能看出立體的效果,至於患有眼疾的另一隻,透過物理或是光學的刺激可能進步,這暫時不得而知了。

      你提到的眨眼的習慣,是放鬆的第一步,眨眼的頻率約1-4秒眨一次才是正常的,反之都不眨眼,眼睛容易酸澀不舒服,僅此而已啦。
      家長一起練習以身作則,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真是太好囉。算是小孩子的福氣,就不要太自責了。
      我也希望今年能夠找機會,再辦之前類似的分享會,就請注意近期有沒有PO相關的訊息囉。

      刪除
  6. Hi Leo,

    我來分享一下囉,從發現他有近視開始到現在是半個月,最初醫生檢查為 近視150 散光75 點完散瞳是近視100 散光同樣75, 之後持續有訓練眼睛+點散瞳劑為期半個月,昨天去醫院追蹤檢查 (散瞳狀態) 近視為75度 散光一樣75度

    訓練眼睛一段時間發現有些不可行,比如說掌療,小孩子無法理解,他都笑說他直接做''睡療'' 倒頭大睡,熱敷他嫌熱,涼了也沒功效所以放棄....
    這半個月訓練的方式:
    1. 早晚掃描大E 幾乎每天都有做
    2. 練習看遠看近
    3. 如有外出練習看活動的車牌,看風景或是掃描物體外觀活動眼睛
    4. 提醒他不停眨眼,如看卡通要求他眼睛要停留在不同的人物上並且要眨眼
    5. 按摩穴道(有偷懶 有空才有按)
    6. 有時間就運動,踢足球或打羽球之類的

    目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訓練有小小成果^^,就繼續下去看看4月份檢查是不是有改善。
    另外想請教單眼匯視要如何訓練呢? 用單眼去看3D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a Chi Ku

      首先得聲明賢哥跟我從未強調過熱敷的效果,認為沒有必要,甚至是多此一舉的。 貝茲法有效不是一些網路的文章抄來抄去,專心學好三個原則融入到平時看東西就足夠了。 你提到的1-6項都是很正向的對於小朋友培養視力技巧。

      單眼匯視其實也很簡單,找一張Google圖片「泰姬瑪哈陵」高解析度的,在電腦螢幕上使用單眼,注意裡面的小細節,每注意一個地方就會有看的地方最清晰,周邊逐漸模糊,就是單眼能看出立體的效果,很類似單眼相機拍出來的淺景深,只有中間對焦處特別清晰,實際也是眼睛構造本是這樣。

      不是單眼看3D圖,單眼是怎麼看都看不出3D圖的效果來的。不信也可以試試

      刪除
  7. 請問近期會有台北的說明會嗎 ? 台中也可以, 我假日可以開車下去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ta:

      近期比較多忙公司的事情,所以除了回答留言跟私底下教學外,公開的分享行程可能就要再等等了。

      刪除
  8. 好希望南部高屏區也能辦說明分享會喔!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Leo 您好 今年開始拜讀了您跟賢哥的文章 開始練習貝茲法近10個月
    本來左眼近視 625 散光50 右眼近視625 嘗試著將眼鏡度數降到575 三個月後 覺得能看清楚了 又將度數降到500 雖然驗光結果都還是左右眼近視625 但確實感覺自己視力上有進步 所以持續練習中 但最近三個月感覺進步緩慢 想請教Leo 我的練習菜單是否有可加強的地方
    目前每天固定練習菜單
    1.早晚掌療20分鐘
    2.大E掃描 10分鐘
    3.老花眼表的通視交視練習想到就做
    4.盡量逼自己少戴眼鏡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