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怎麼把好視力的三個原則融入生活?

怡動、放鬆、匯視是貝茲法的三個基本的原則,今天要來聊一下,我是怎麼把它們融入生活。
首先,我是一個每天在室內進行實驗的工程人員,一整天工作盯緊電腦或是近距離用眼,至少 8-10小時算是稀鬆平常不過,近距離 +長時間等於疲勞的累積,以前眼睛容易不舒服,統計我身旁同事們,不驚訝的發現中度近視 (500度以上) 的比例非常高約 7-8成,如果繼續惡化到深度近視,認識的朋友中的例子,我知道有兩三位高度近視併發視網膜剝離,而去做眼底雷射手術,不好好處理嚴重的話會導致失明,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

怎麼在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工作中,讓眼睛負擔不這麼大,學著放鬆 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眼睛要動起來,心中認真的提醒自己時時 怡動 ,就可以使眼睛的負擔不至於加大,我自己體會看遠看近看左看右,都保持著一個輕快的節奏,不要想得太難,只要開始執行一段時間,我相信不久就可以抓到怡動要領。視覺要敏銳就要常常動來動去的,舉觸覺的例子當比方,當我們想知道一個表面光滑或粗糙,不會只是把手指頭按在上面不動,而是手指左右快速滑動就會清楚的感覺啦。

常用電腦的人員建議安裝搖晃視窗 (請參考賢哥文章Relaxation - 電腦族視力的困惱) 在培養視力習慣的初期,我也有安裝,跟隨它律動。另外輕微的轉轉頭,也是一個怡動的方式,其實這些細小的動作,如果不是做起來很刻意,或是彆扭,通常別人不太會察覺任何異常,也不會讓你身邊的親友覺得你怪怪的,而你卻是一直在練習一個最自然的方式運用你的眼睛。

通勤的時候我抓緊練習的好機會,掃描前方車牌的數字跟字母,看清楚就馬上換下一個,一趟路20分鐘下來,一定有上百台車從你眼前經過。

在今天要出門前花個五到十分鐘來想想,一天當中有哪些時候會專心用眼睛,再設定幾個目標,就是一個練習的好時機。漸漸的養成用眼睛的好習慣,相信視力回復的日子肯定越來越近。

19 則留言:

  1. 用電腦如何放鬆!?
    一般來說只有眨眼跟搖晃視窗
    但是不是還要做正在做的事情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Hi~Lin Guo
    用電腦也要放鬆,看似很矛盾,其實不然,眨眼是一定要的,另外注意自己的坐姿,是不是因為緊張而肩膀聳立,
    如果有就要調整呼吸改善自己的姿勢;另外讓再看螢幕的時候轉轉頭活動一下,再動動眼睛,應該就不覺得太累,
    要養成習慣一次只看一個字、一個視窗、一個小圖案,然後也可以看看鍵盤當敲擊的時候打字的每個鍵,這樣同時
    正在做事,眼睛也是靈活的動起來喔,其他的如何讓眼睛動起來請自行發揮想像力啦,例如用一兩秒的時間,
    看看坐位旁邊的東西轉移一下視點,隨時留意一下周遭狀況,也是告訴自己要放鬆啦,過一段時間,你的眼色(台語)
    會比較好,觀察力也會比較敏銳喔~

    回覆刪除
  3. Hi Leo,
    請問你也有在實行掌療嗎?

    回覆刪除
  4. Hi Michael Lee
    我已經好一陣子沒進行掌療囉,建議是視力改善前期一定要好好做,對新手效果很好,主要是讓眼肌深層的放鬆。
    我當有時候眼睛狀況不好偶爾會實行個一兩次。

    回覆刪除
  5. 恭喜你擺脫眼鏡!! 我最近也在努力~不燃化妝很麻煩阿

    請問 可以簡單解釋一下交視及通視的方法嗎?
    看了賢哥的文章好多遍~~但總不太懂他的意思
    3D圖可以看出來了,這應該只是通視嗎?

    回覆刪除
  6. HI 林夏天
    人在看遠近不同的東西,是不是對焦就要在不同距離才可能看得清楚,
    這一點同意吧!

    交視通視簡單來說就是對焦的距離(點)不在你到老花眼表的這個基本距離,
    基本距離是你人到紙張的平行距離,約可以抓40-50cm都沒關係。
    交視要對焦在1/2的基本距離,也就是雙眼內聚在20cm處(鬥雞眼模式)。
    通視要對焦在2個基本距離,也就是大概80cm。
    這於有沒有看出來,就以第三個點出現在中間當判斷。
    兩種狀態都會看出3D圖的。
    請你再試試看囉~

    一起來練習貝茲這個好方法,希望不久之後你也能擺脫眼鏡的束縛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淺顯易懂很多!!!!!!!!(賢哥 對不起XD)
    謝謝你快速地回復!! 好開心啊~~
    有前輩可以指教 真是安心許多

    我會努力練習看看。
    賢哥說 您練習的非常勤奮!! 我會以您為目標

    我工作性質也是要一職看電腦~
    已配戴減75度的眼鏡..之前減100 發現眼睛很痛
    目前我首要之務 應該是訓練自己 輕鬆怡動..
    發現自己掃描時 很容易眼睛痛 ..

    等下一階段 再跟您請教~~
    期待您新文章~~!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電腦族, 每天上班都要看電腦, 已經練習貝茲法四個月了, 減100度的眼鏡目前看起來變清晰了, 而且眼睛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疲勞, 而且靈活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電腦一族,學會新的用眼技巧,習慣靈活的看東西,就不怕長時間的看電腦容易造成疲勞了吧~

      刪除
  9. 哈哈ㄏ 我成功了!!! 忍不住上來報喜一下!!
    感謝你淺顯易懂的指導!!!
    真的類似鬥雞眼的方式 也會出現3個點 變立體!!

    接下來 我要做的 應該就是
    1.輕鬆的怡動
    2.常反覆練習老花眼表
    3.眨眼
    4.放鬆,目前晚上會熱敷眼睛 ,掌寮我一職無法做不好 無法放鬆

    請問還有什麼小撇不可以傳授一下嗎??(好hught阿)....

    回覆刪除
  10. 林夏天
    真的是很好的消息,也替你感到開心喔~
    有貝茲法問題歡迎交流
    週末會新增文章~敬請期待~主要就是寫一寫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11. 感謝LEO大的回覆!
    另想請教
    1.看書本的時候LEO大是用手讀字還是用搖晃操呢?

    2.我是有上千度的近視,但是我做掌療的時候,似乎都沒有好視力,連一點點都沒有...想請教LEO大放鬆的時候有什麼建議嗎??

    3.我目前只學會交視平常看東西,有對稱就用,但是通視則則是學不起來(不知道為什麼)
    裸眼用圖表跟戴眼鏡看立體時哪個效果好呢?

    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個人看書的習慣通常持書本會微微的前後晃動(微微拉遠拉近),加上匯視(一個字一個字看)這樣去保持怡動,看書本也是在練習跟維持視力。

      2. 掌療的時候就專心做掌療吧,至少不會惡化視力,如果抓不到訣竅先複習賢哥講的一系列掌療文章,才不至於浪費時間在不對的練習。

      3. 我猜你的這個問題是在問看老花眼表吧,建議還是要先放鬆的狀態下再去看老花眼表,畢竟眼肌越緊繃是越看不出來的,一般來說裸視跟戴眼鏡立體的效果都會有,長期的目標要擺在裸視下可以呈現清晰的立體效果喔。

      刪除
    2. 您好 請問掃描車牌和字母是什麼意思呢,是掃描輪廓嗎?? 我偶爾會來回掃描建築物邊緣的線,會有視力突然變清晰的現象可是只能持續一小段時間,請問這樣的做法對嗎?

      刪除
    3. Yang Ji
      每天通勤上下班騎車的時候,就開始做匯視,掃描的對象常鎖定車牌,因為車牌有字母跟數字(白底黑字對比明顯)又不是固定不動的物件,強迫眼睛動起來,主要就漸漸習慣一次看一個字,看清楚之後再怡動快速到下一個,你提到常看邊緣線這種對比比較強烈的東西,也是可行的做法,會有視力突然變清晰的現象,就是瞬間好視力的狀態,說明你已經八成掌握到技巧了,越多運用正確用眼原則,就越常(長)時間察覺視力變清晰。

      刪除
  12. 請問掌療的想法
    跟用熱敷眼罩熱敷
    效果是否一樣呢?

    因為掌療一直拿捏不到訣竅
    但熱敷眼罩的放鬆卻相當有感,而且往往可以達到深度休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Nash
      不太一樣喔!掌療是讓眼肌深層放鬆,唯有讓眼肌深層深度的放鬆,原本僵化的眼肌與變形的眼球才有緩解的機會,這個是我自己的體認,熱敷主要能增加血液循環,雖然熱敷後會讓你覺得舒服溫暖,卻不一定能達到良好視力改善的效果。
      花點時間參考賢哥網誌講到掌療一系列文章,不用把它想得太難太複雜。
      掌療這個步驟在實行貝茲法初期一定不可跳過。

      刪除
    2. Leo~主要是用意念讓肌肉放鬆的意思對嗎?那如果在熱敷的當下,也用意念放鬆呢?

      刪除
    3. 熱敷可能會閉著眼,然後躺著不小心就睡著啦。肯定有放鬆的效果,但是功效如何我也不得而知,最後不小心睡著就成了無意識狀態。我們說用意念放鬆(有意識)當然就是重點,那也得是眼外肌這種隨意肌才可能讓你覺得放鬆它就放鬆。所以沒看過做掌療的人是躺著的吧,就是怕跟睡覺混為一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