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怎樣時時放鬆~有哪些方法?

貝茲法改善視力的原則之一是要放鬆,讓眼球外肌放鬆,
看東西的時候輕鬆自然,視力就會比較少阻礙,
當眼睛對焦在遠處時,是放鬆的,不用費什麼力氣。
正常視力的人,看遠的時候是輕鬆的。

太緊繃容易用力過度、產生疲對於眼睛來說,就會慢慢造成一些功能性的失調。
近視主因眼軸被拉長也是用力過度、眼肌疲勞下的後遺症。
如何讓眼球放鬆呢?放鬆使得眼外肌恢復活力,成為視力改善的重要課題。
以下提供我個人放鬆的幾個小祕訣

1.掌療
深度放鬆我的經驗最有效的是做掌療,我個人最常用的作法是坐在地板上背靠牆,雙腳彎曲讓膝蓋在胸前位置,手肘就架在膝蓋上,然後手掌心的位置就會在眼前,這樣的好處是有支撐。 
盡量選在一個全黑無干擾的環境,手掌心蓋在眼窩上看出去不會看到什麼亮光,姿勢都喬好之後,在有意識的狀態下用心理的意念開始令全身的肌肉放鬆,從頭一直到腳過程約15分鐘。 

2. 日光浴
天氣好陽光充足,都市人在室內太久了,可能都忘記被陽光曬在身上那種溫暖的感覺,閉著眼睛對著日光曬約2-3分鐘,再轉轉頭讓陽光照在眼球每一個角落,頭髮頭皮也曬一曬,真的很舒服眼睛也會覺得非常放鬆,眼睛是最敏感的感光器官,我認為每天找一兩分鐘閉著眼睛照照太陽光(能量)會刺激感光細胞更健康,只要不過度太陽光就不會成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3. 輕快的眨眼
2-3秒的頻率就得眨眼一次,養成輕快的眨眼習慣。

4.輕快的動眼睛
眼睛要動,輕快的動,看東西。

5. 調整呼吸  
正常的深呼吸讓全身放鬆,因為頭頸肩的肌肉和姿勢緊繃一定會連帶影響到眼睛,所以選對一種呼吸方式,是讓眼睛之外全身的肌肉做放鬆。 

6. 保持愉快的心情 
為了健康常保好心情喔,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啊。 

講到放鬆每個人的可能都有自己的好方法,視力改善是一個綜合性的練習,如果你的方法越多,整合在一起功效就越快,提供一些經驗,期許大家都能事倍功半(高效率),當然首要原則一定要掌握,不然就是白費時間啦。

放鬆也僅僅是貝茲法三個原則的其中之一,做到這些肯定會有些幫助的,但是不要有太大的期待這樣就會馬上大幅的改善,還是得兼顧其他兩個原則(其他的議題另外幾篇文章繼續談囉)。

14 則留言:

  1. LEO您好

    請教一下
    1.你坐在地板上背靠牆做的掌療的做法是可以達到全然放鬆嗎??因為賢哥的文章建議手肘要墊個枕頭或軟墊,掌療才有辦法做比較久,因為我用賢哥的方法做時,總覺呼吸有點卡卡的不太順暢,昨天視過LEO的方法,但是手肘靠在膝蓋,做一陣子就會有點麻麻的,不知邊可否請LEO再說仔細一點
    2.在視力改善的期間,用電腦時你會把字放大舒服的看,還是字縮小一個字一個個字的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掌療的基本姿勢得要有一個固定支撐手臂手肘的物品,如果是桌上的做法妳可以選擇一個硬的鞋盒放在手肘底下,呼吸卡卡的會不會是妳背部跟胸部有駝背,如果聳肩跟駝背皆達不到放鬆的。如果靠牆坐姿的掌療可能是妳剛開始不習慣撐在手肘的物品(膝蓋)是硬的關係,不必太在意。多試幾次應該就習慣了,我比較喜歡用坐姿的掌療是因為後面有靠牆,覺得有安全感更讓我放鬆,姿勢也比較好調整固定。
      2.練習看東西的字體要小不要大。因為匯視的原則是要一個字一個字看。

      刪除
    2. 請教您掌療的時間跟頻率如何?真正視力明顯改善是在做掌療多久的時候?我有高度近視,也陸陸續續做了半年多,一直感受不到進步,所以才想請教您比較細節的部分,希望能得到比較具體的幫助,非常感謝您!



      刪除
    3. Hi newbon fu

      最簡單的實行掌療的時間大概約15-20分鐘一次,頻率是基本上每天1~2次。
      視力明顯改善並不是說只做好掌療就會出現,但是有一個可以觀察的現象,
      當你做對的話,每次結束可以有瞬間好視力的現象產生,就是突然看得比較清楚。
      高度近視伴隨的是眼軸的嚴重拉長,我的理解是長時間的疲勞或用眼不當造成的。
      因此得花更多時間讓你的眼外肌深度放鬆,當外力或緊張消除眼球(彈性體)就可慢慢回歸自然狀態。
      這也就是要做掌療的原意,換個角度想近視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所以不要太期待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產生,持續的維持好習慣,也幫助你視力不再惡化下去。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LEO

      刪除
  2. Hi LEO 你好: 很感謝你的說明指導,你真是賢哥的傳人,好有愛,能夠無私分享這份寶貴經驗,真是佩服又感恩,期許自己也能早日改善惡視力,願主賜您恩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謝謝你的留言勉勵。我只是貝茲法的受益者之一而已,覺得在台灣近視王國應該有人推廣這個受用的方法,歡迎加入練習,假以時日一定可以聽到你的好消息。

      刪除
    2. 想請問一下~
      想我這種高度近視頻率也是一天兩次嗎??

      刪除
    3. Hi Lin Guo
      原則上頻率當然是越高越好,不過單就掌療的過程是非常枯燥乏味的,高度近視眼肌更需要深層放鬆,掌療就是我現在知道最有效的方法。因此你耐得住性子就該多一點練習的量,這些都是因人而異 case by case,請自己斟酌囉。 一起加油
      Leo

      刪除
  3. Leo

    我把賢哥部落格文章和留看過了一遍,知道掌療的重要性,我和小孩每天都會做,但小孩還是較沒耐心做較長(超過5~10分)的掌療,不知你試過用毛巾或一些發熱工具來熱敷眼睛嗎?雖然我知道賢哥不推薦,但想這樣是不是樣能讓小孩更放鬆,而有所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4. Brenda

    掌療目前知道的還沒有比較有效的替代作法,小孩子做的時間不長沒關係,讓他們養成習慣做視力訓練,而不是一個枯燥的活動,可能要家長多花點心思囉。

    LEO

    回覆刪除
  5. Leo

    謝謝,再請問一下,使用電腦小遊戲boucing ball, 再配含放鬆眨眼,能讓小朋友達到匯視、怡動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6. Hi Brenda

    從培養小朋友玩的本質,打球啊(例如桌球、躲避球等等),可以專注看一個移動的東西,我想就可以下意識的養成小朋友看東西的好習慣,現行3C保母當道,如果只是給小孩子接觸平板或電腦,資訊在眼前就進來了,眼睛不太需要動,我認為是會有不良的影響的。所以要斟酌他們使用3C產品的好壞。

    LEO

    回覆刪除
  7. 小朋友有運動的習慣,只是發現他有凝視、不眨眼的問題,所以想多找些方式改善
    謝謝

    回覆刪除
  8. Leo您好,最近開始接觸貝茲療法,有一些疑問想請教您希望能跟您聯絡或是有沒有住在台北的學員可以認識請教的,再麻煩您回復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