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如何保持匯視~看東西的技巧是什麼?

2016/02/01 時間過得好快,已經來到2月份了,年前公司總是比較忙碌,就沒什麼空上來發文,今天趁著空檔,先預祝網上的朋友春節愉快。

回歸到主題,我自己體會到匯視的經驗是兩個眼睛同時間必須要看同一個點,言下之意不是看很多個,或是全部一起看,這會違背到眼睛自然運作的原則。 
貝茲法強調眼睛正確對焦在同一個點(小地方)上才會清楚,不對焦在同一個點上就會發散,看不清楚而模糊,久而久之造成眼睛疲勞酸澀,視力下降。 

穿插個視覺體驗遊戲,請你伸長手臂筆出食指在你的眼睛正前面,要看得到食指指尖喔,先對焦在指尖上,這時候你可以清楚看到一個手指頭˙,接著手一樣擺在眼睛前方不要動,試著移動你的視線到手指頭後方的任何物體上,可以是檯燈,杯子或任何小東西,眼睛&手指頭&後方的東西呈一直線,我想要你體驗的是,當你注視在後方的物體時,餘光看到指尖是不是就分開變成兩個。 



這個遊戲說明對焦(或稱匯視)的點,會隨著距離不同而改變,當沒有同時間看一個點,影像就會變成兩個(發散),也看不太清楚;想看清楚就得做好匯視,兩眼正確的看到同一個點上。

看遠會有這個效果,看近(鬥雞眼)也可以有這種效果,繼續上述的體驗遊戲,看近的時候,是不是指尖也會分開變成兩個呢? 答案是肯定的,你可以再比出食指試一下就知道。 

匯視的技巧是專心看不同的距離的東西,眼肌就會調整,這也是用眼的好習慣之一,好視力就是當要看東西的時候都是保持匯視的狀態。

之前提到過一些朋友視力不錯,觀察他們的眼睛很靈活,使我聯想到是因為常常保持著匯視的習慣,所以眼睛就動來動去,看東西要對焦嘛,這麼多東西在眼前一次專心看一個東西,看完就換到下一個點,對焦的速度快,自然眼睛就靈活了啊。

給練習貝茲法朋友的建議,匯視是看東西的技巧之一,我現在太遠的字或招牌偶爾也會看不清楚,雖然已經保持好了對焦在一個點的習慣,當看不清出的時候,我就會在前前後後找焦點,讓眼睛正確的停在同一個點上,很快的模糊就會看清了,說真的還蠻管用的。

以上的解說,是我自己對匯視技巧的體悟,新讀者可以從視覺體驗遊戲下手,視力的一些技巧與習慣真的只能意會不好言傳,自行多加練習與揣摩才容易掌握到,希望我這篇打的夠淺顯易懂。


6 則留言:

  1. Leo您好:
    我想請問平常生活的用眼方式,將老花眼表裡聚焦的方式,直接應用在生活上,這樣會有幫助嗎?
    就像是我前方有一個人,我看他的腿,然後我的眼睛聚焦在這段距離的中間(交視方法),我有試過,那腿的中間就會有第三條腿,這樣練習對視力會有幫助嗎?

    還是單純的專注於在想看的物體上面,聚焦點越小越好這樣子

    容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容容

      老花眼表的練習,其一就是在幫助你掌握匯視的原則,實際上看東西不用一直交視通視,偶爾轉換一下是可以的。
      其二是老花眼表很熟之後,你將交視通視的技巧用在遠處視物,當看不是那麼清楚的時候,微微的將視線在物體上面前後對焦(交視通視的焦點轉換通則),很快你可以正確對焦在物體上看得清楚,屢試不爽。

      Leo

      刪除
  2. Leo你好:
    謝謝你提供這麼多的分享,看了你的文章後,我也大致掌握了匯視的技巧
    但相對也帶來不方便,如果看書時,刻意用匯視技巧,效率就比正常速度慢了很多
    請問這算不算是匯視的"副作用"呢?

    回覆刪除
  3. 匯視的疑問,我一個字一個字看會很慢耶? 當你一個字要看清楚得做很多事,放鬆、匯視、怡動都要完成,才會自然的去清楚的看一個東西。
    而一個字一個字看就是基本的。
    舉個例子譬如月台上等車看到標示"小心月台間隙"這幾個字,請問你都怎麼看?有人說一眼就完啦,也有人說他很快掃過去,
    差別就在有,沒有習慣一次看很多東西,藉由這樣的反問檢視自己的壞習慣,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就是散視(東西都一次看完),細微的差別不注意就延伸為每個人的視力好壞。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看,但是很快就能擷取完所有資訊,所以不能說一個字一個字看會比較慢,就是看東西的模式不同。匯視去看東西,就得用掃描的,隨著你越來越習慣這個技巧,越來越熟悉,速度一定會提升的啦。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
    除了掌療外我也開始每天盡量練一下交視通視,
    其實就是一個看後方,等於看3D圖,
    一個看前方,等於鬥雞眼,然後交錯。
    雖然我近視深,但這兩種方法我都很快做到,交換也不成問題。
    也給了我更多希望,深信視力真的有改善的一天。
    但我發現鬥雞眼對我來說比較容易,
    以賢哥那張老花改善圖下半部八個小圓圈為例,
    鬥雞眼我可以看到交疊四個甚至五個,
    但看遠的那種最多只能交疊兩個,有時眼睛比較疲累,
    甚至只能交疊一個。不知道這是否因為我近視較深,
    看遠比較難聚焦呢?形同看近的鬥雞眼對我則比較輕鬆?
    不知一般人看遠看近可以交疊幾個?或是這種比較沒有意義?
    兩種方法靈活交替比較重要?
    謝謝版主總是分享許多改善視力的心得,
    上次看到版主說進步最快那陣子是因為對貝茲法沒有了疑慮,
    我也愈來愈相信貝茲法了,尤其每次掌療完多少都能看清楚,
    只是覺得自己度數深,得花較長時間慢慢進步吧,總之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 您好 :
      很高興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選擇對於自己的視力做點事情,開始練習貝茲法不外乎找回良好的用眼習慣、用眼方式,甚至培養用眼技巧,一方面視力不在惡化,另一方面又慢慢恢復了。
      老花眼表的下半部是交視(用鬥雞眼的方式)隨著距離越來越近,可以融合到7種不同的效果,其實也就是說對焦的點越來越近罷了。
      看通視因為我們兩眼的間距約5公分,下半部不是設計給通視看得,特別是最外側兩排三個黑點點要用通視去融合,除非站在兩公尺以外才勉強看出來的啦!因為已經超過眼球的間距太多。其實圖表下面印的英文字也就有說明了,可以試著翻譯閱讀看看。

      希望你繼續加油,有進步不吝把消息分享給我,或是其他人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