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視力好的人有哪些特質~

視力好的人有哪些特質?就我觀察朋友與貝茲法原則做比對,
可以歸納出幾點,供大家參考,看看是不是這樣:
1. 反應快。
2. 眼睛很靈活,不停的在看東西。
3. 暈車比例非常少。
4. 觀察力敏銳,很容易注意到細節(文字、車牌、顏色等等)
5. 看東西很輕鬆。

對比近視深的朋友
1. 厚重鏡片下的眼睛,不太動(用台語形容很生動就是"柴柴"的)
2. 不太愛眨眼(呆視)
3. 個性上控制慾強(高比例容易暈車)
4. 對於自我要求極高(常處於高壓狀態,不容易放鬆)  
5. 不自覺得一次就想看很多東西(散視)

視力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而周邊這些擁有好視力的朋友,或多或少都具有這些特質
我所列舉的五項特質每一項詳細說明,其實都可以跟貝茲法三原則做對應,不謀而合,
反例也是,原來貝茲醫生早在一百年前就發現這個道理,現今的我們也是驗證了一下而已。
不知道親愛的朋友您是屬於哪一類的呢?

歡迎以下留言討論 

17 則留言:

  1. Leo,你好,我大约在4个月前开始实行贝茨法的练习。我本人近视几乎没有,散光每个眼睛200度左右。前2个月过多的关注于类似铅笔游戏、尺子游戏之类的对近视有效的练习,没什么效果。
    这时,我发现了leo angart对散光的理解,通过慢速扫描西藏轮图恢复眼肌的平滑程度。又重新阅读了贤哥blog上对散光恢复的办法,就是扫描大e字,先前我的理解有误,我总是站在距离30cm甚至更远的位置去扫描,并没有任何的效果。经过2个月的练习,眼肌由原来的异常僵硬(在一些角度上)到现在恢复了很多,但散光的视觉效果却没有显著减少。

    我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或者还没到散光度数恢复的阶段。
    贝茨三原则我在平时应该是使用了的,不过我有一点不太清楚的是,我看书本的时候如果我过于放松,眼睛会慢慢聚焦,虽然字清晰了一些,但视疲劳迅速积累,看10分钟就感觉很疲倦,是否应该避免此类现象?

    我看到你似乎先前也有150度的散光,不知道你是否能分享一下你对于散光恢复的理解,也希望你能纠正一些我对散光的错误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田决
      我的理解散光是眼肌分配用力不均(長期用眼姿勢不良,躺著看書,或是瞇眼等等的),久而久之角膜變形導致散光。
      大E字圖是練習對付散光用的,練習的模式貼著E字越近越好,到你轉動眼球可以掃瞄那個字的輪廓,而會感覺眼肌有伸展。一次一隻眼睛看一個E字,同時另一眼就要遮起來。
      而有空就順時針逆時針多掃描個幾次,讓眼肌往各方向均勻伸展,散光的現象就可以慢慢緩解啦。

      刪除
    2. 抱歉 Leo
      先前回复的时候把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东东打错了囧,只好删除了;
      我想问一下你的散光大约在何时开始有所改善?
      因为我练习了2个半月的扫描轮廓之类的练习,虽然感觉到肌肉的紧张感有不小的改善,但依然未达到随心所欲的感觉,而且散光也没有明显的改善

      刪除
    3. 其實我自己不太勤著練習做矯正散光,就是偶爾看大E字練習等,賢哥之前是說近視恢復後散光很容易就會隨著消除,因此我是先對付近視,後來散光也就不太嚴重了,沒有去特別電腦驗光,因此不知道散光實際上恢復的程度(或是說度數上的減少),但是實際感受上就是晚上在路上開車的時候,看號誌燈光不會再分散開了,目前常沿著物體的邊緣掃描輪廓,在日常生活做練習,已經對用眼的好習慣很熟悉囉。所以你沒什麼近視,建議還是多多動眼往各方向看,均勻的去伸展眼肌,掃描物體的邊緣輪廓等等的,把這些習慣慢慢養成吧!

      刪除
    4. 恩恩,练习其实是每天必备的课程,不过就是先前比较心急,只能等实践来检验何时散光会大幅度改善了

      刪除
  2. HI LEO,

    本人上個月接觸到賢哥的網站也看到了你的見證. 最近打算開始執行這個貝茲法.
    但發現賢哥網站上有太多的文章跟副篇,一時也不知道剛從何下手.


    請問你能分享當時練習的步驟順序跟每個療法的時間長短嗎?
    我覺得賢哥BLOG上有很多文章,但感覺歸類的方式讓新手會不知從何開始...

    希望能得到你的回覆

    小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小米不用太心急,最近的幾篇都談到我的經驗,還沒寫到每個詳細練習的步驟給大家參考,大概要等明年初才會騰出時間,新手確實要多花點心力在練習跟觀念釐清,想要速成不太可能。加油囉~找個同伴一起練吧!或是留言給我知道就跟你分享。

      刪除
  3. 感謝你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貝茲法改善視力, 昨天腦袋突然靈光一閃, 是否可以開發一種可將貝茲法融入電玩遊戲中, 一邊玩電玩又可改善視力, 一舉兩得, 以上是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
  4. jiager chuang

    你也太有創意啦,只要抓到改善的原則訣竅,各種可能性都存在的。

    回覆刪除
  5. 非常同意椰!我的視力也是從看了賢哥的網站後,上上下下的。四年間,本來六百多塊七百,一度降到四百多,這一年因為工作還有生活的改變,又退到快六百。回想起來,眼睛是身心靈一體的重要指標,哪陣子有把『放鬆』當一回事,對生活的態度比較有彈性,視力就變好。面臨新的挑戰,或是感到無助、日子又變成慣性時,視力就變差。
    要隨時提醒自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_Now

      確實是這樣啊,所以眼睛就不僅僅是度數決定一切了,像你就體認到深層的心理放鬆,視力狀況就好起來了。
      其他時間壓力一來(挑戰),就得告訴自己說繼續保持好三個用眼原則,視力才不會下降太多,保持得好。

      刪除
    2. 你的分享再度重燃我幾年前有毅力放鬆(好矛盾?!)的那段日子,謝謝你!

      刪除
    3. 你的分享重燃我的信心,thank you very much!!!!

      刪除
  6. 推薦版主一本書:視覺與生命,琉璃光出版。一個盲人重見光明的真實經驗,非常感人,也有非常多珍貴的know h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兩三年前就有了"視覺與生命"一書,這本書的作者見證確實令人受到鼓舞。
      中間也揭露了一些視力改善的方法,可能有些是作者自行想出來的部分。
      如果單純就貝茲法去討論,就會跟貝茲原則有些地方出入很多。
      像是提說發展周邊視力、使用針孔眼鏡等等,我是持懷疑跟保留的態度。
      書中掌療的部分也是。雖然如此當做參考倒是可以~

      刪除
  7. Leo您好
    您在回覆田決先生的留言裏 曾提及

    大E字圖是練習對付散光用的,練習的模式貼著E字越近越好,到你轉動眼球可以掃瞄那個字的輪廓,而會感覺眼肌有伸展。
    請問「貼著E字越近越好」是指離E字幾公分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