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怡動”不停下來~保持眼睛靈活度

"怡動",顧名思義就是很舒適的動,這也是貝茲醫生強調的用眼第一個原則。
當初賢哥健康站在發展中文化的貝茲訓練,介紹中就有提過,Movement翻譯為"怡動"
非"移動",這樣的翻譯不是翻錯是有獨特的用意的。

因此要注意用眼不是有動就好,而是讓眼睛輕快、微微和合宜地去看東西,當眼睛常常在活動的時候,就是保持在"怡動"的狀態。用眼常常把這個原則記在心理,漸漸養成習慣,眼睛自然就靈活了起來。


眼睛靈活度高眼肌不易僵化,做好怡動相對的也有放鬆的效果喔。
這邊也要再次強調怡動不是"眼球運動"
不是要刻意鍛鍊眼睛肌肉,想改善視力,眼肌不用鍛鍊只需要放鬆,
過度用力眼肌只會讓眼球不當的拉伸或壓迫,絕對是不應該的。
與身體其他部位為了肌力強壯,鍛鍊肌肉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這樣一來像是眼球操也不是貝茲法所強調的事情,算是師出不同門,別混為一談啦。

前幾篇文章有說到過,視力好的人眼睛都很靈活,幾乎沒有例外,保持眼睛有高度的靈活,
就是保持視力的一個關鍵。

視覺感光細胞需要刺激,藉由光線的變化或是物品顏色差異提供大腦判斷;
類似觸覺,你的手指頭想要感覺一個桌面的粗操度,一定是來來回回的移動,
單只定在上面,感覺肯定是遲鈍的,唯有接受到不同的刺激來提供夠多的資訊量。

類似像味覺、嗅覺以及聽覺都不需要刻意做什麼事情,只要保持靈敏度與專注就能產生效果。

再回到視覺也是相同道理,不用刻意費力去看東西才能清楚,掌握到合宜的視力原則才是關鍵啦~   簡單的來說,我們張開眼睛就是在看東西,讓眼睛養成怡動的好習慣,視力自然就會好囉。

15 則留言:

  1. 你好 Leo

    我開始我的減近視眼之旅了,配帶了一個淺度數的眼鏡一星期。

    原先我的眼睛,左面475,右眼325+100散光。我去驗眼的時候,左眼是450比較清楚。為了減-75,所以現在配了左眼375(比之前眼鏡-100,但實際減75),右眼250+100散光。

    第一天開始帶著,頭有點痛,現在已經慢慢習慣了,但我昨天發現帶著新眼鏡,左眼比右眼看得清楚,我想明明是一起減75, 為什麼會有分別? 我不知道是眼鏡拿回來就已經有分別還是什麼,那我應該要繼續練習嗎?

    你一路是用了多久才回復視力?你一點近視都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ailing

      沒辦法因為你這樣描述,幫你判斷出為何左右眼有差異,
      基本上降低度數的眼鏡是讓眼睛啟動原有的調節功能,慢慢降低對眼鏡的依賴
      但是如果過了一陣子還是不舒服就得先暫停操作,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我從接觸貝茲法到拿掉眼鏡大概花了3-4年的時間吧,包括中間的停滯期
      (有一陣子缺乏動力練習),恢復正常視力也已經2-3年了,工作生活都可以不依賴眼鏡啦。現在視力的狀況就都在1.0-1.5之間啦。

      LEO

      刪除
    2. 你好呀,我現在已經習慣常眨眼了,但是帶著不合度數的眼鏡很容易累。

      現在我常常把手機屏幕放到臨界點,的確如果兩眼對焦在一個字上,眼前看見字都突然清晰了,我這樣的方向是對嗎?但再眨眼就不見了,而且要很用神,但感覺閃現的話,眼睛有像打開了的感覺。

      刪除
    3. lailing
      眨眼的好的習慣繼續保持下去,直到變成下意識的動作。
      瞬間好視力的現象會隨著你的眼睛放鬆越容易出現,
      相信這個閃視會使你信心加增,總之練習不外乎掌握到貝茲三個原則。加油囉~ 

      刪除
    4. 其實我想問一下閃視是只突然全部看清包括很遠距離的,遠是只是比平時多看清一段小距離的?

      刪除
    5. 很遠距離不知道你看得是多遠,我的經驗閃視出現時大概在遠距離(6米)視力表大概可以多看到1-2行字母。

      刪除
  2. Leo 你好!

    請問你知道swing window有IOS版可以下載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手機的版本我就沒試過用 swing window,這麽小也不需要吧,手持微微左右搖晃也有同樣的功用(手動模式,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是想在IPAD上使用的,但搜尋後都沒發現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另請高手找找有沒有這種app了

      刪除
    2. apple裝置因為安全性關係
      不可能有這種app的
      除了apple自帶的app,上架在app store的app都無法干擾其他app運作
      頂多把照片讓內建的的照片功能取用、取用音樂之類的極少數特定功能
      但絕對都是原廠的app才行

      android手機或許有機會找到這樣的app
      不過大概也得root才有辦法讓所有app都有晃動效果

      因此手機上大概只能手動模式嘍!

      刪除
  5. LAO您好
    可以請教你在看電視及走路時,眼睛是怎麼看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 不好恴思,英文名字打太順太錯了,Sorry

      刪除
    2. 陳怡倩

      你已經是最近兩個月第三個人問我這個問題的,前兩位朋友都是問說在思考的時候眼睛在看哪裡?在做什麼?我想這周會針對這個問題,詳細寫一篇我的看法供大家參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