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模糊是個警訊

模糊是個警訊因為我們看不清楚
這個時代資訊太多很難分辨
對的錯的我以什麼為判斷基準?
以視力跟健康的問題來看,
我認為上帝給你的最好,天然ㄟ尚好,為什麼我要這麼說?
如果視力可以自然恢復,最好不要去改它原先的結構。
這是我的原則,也是我對健康的看法。


生活在21世紀,整個時代在進步,醫術也在進步,我們自豪活在一個科技產業的時代。
可是現在的手術、現在的技術過15-20年後來看會是落伍的,
會隨著時間被淘汰掉。技術會一再推陳出新,現在沒問題,不代表以後沒問題。 
翻開近視手術的種種演進,從最早切開角膜外層,到製作角膜辦做有刀無刀雷射,最新的標榜微笑雷射等,每個手術一研發出來就是一個無限的商機。

但是平心而論只要是手術就會有風險,就會有後遺症,
就算現在沒有後遺症,醫生也不敢跟你打包票以後出問題他全權負責。 
有沒有常看到眼科醫生自己戴著眼鏡。然後跟你說你要治近視最好乖乖打打雷射,
很快就可以看得清楚嘛,這種詭異的情況,聽到這裡你心中有沒有疑問呢?
這個手術這麼好這麼先進,他自己為什麼不先做。
科技再好也比不過自然的,手術技術都還在不斷變化,說明存在著許多不好不完美的地方要改良。

現代醫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近視簡單嘛,就在你的眼睛用雷射打個隱形眼鏡,
標榜效果好立即見效,真像是錢你被賺走了,後果還要自己承擔。
速食主義當道,面對健康問題竟然我們也養成了馬上要看到成效的習慣。

時間回到2012/2月,新聞報導指出國內眼科權威 蔡瑞芳醫生封刀不再從事雷射手術,蔡瑞芳醫生是國內引進近視雷射手術的先驅。這個新聞一出當時鬧得沸沸揚揚,許多同業紛紛馬上跳出來滅火,蔡醫生接受訪問表示,很多病患回來找他,他發現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術後角膜辦沒有辦法完全癒合,造成患者後續生活上的疑慮,自此良心決定不再從事這類的手術。 


試問
1. 人工的關節跟天生的關節哪個好? 
2. 人工的電子耳跟天生的耳朵哪個好?
3. 輔助過後的視力(戴眼鏡或雷射)跟自然的視力哪個好呢?   
4. 眼球是加工過的好? 還是天生的眼球比較好呢?

答案都是顯而易見的,人造的敵不過上帝造給你的!

今天不靠藥物、手術等讓視力恢復正常,沒有依靠現代醫學的功勞,說起來好像天方夜譚,
是起因我們早就被灌輸觀念視力問題不可逆、眼鏡你就戴一輩子吧!
這類恐嚇的話,在我們每個台灣人成長過程當中聽了太多太多了。 久而久之就認為是事實。

在我大一點之後,有了一點判斷能力,對於重要的議題資訊不再是盲目的接受,好奇心驅使我對背後的動機或盲點深入去探討。

近視多種方式可以矯正,最後其實也看都是看人的選擇。

視力模糊我會當成一種警訊,也把它看得不太嚴重,只要認真的好好調整用眼習慣(融入怡動、放鬆跟匯視的用眼原則)去看東西;不可否認用我想說自然的方法雖然會慢一點,最終也是可以恢復到不錯的視力啦。如果近視十幾年專心用個兩三年好好調整壞習慣,之後這輩子都擺脫眼鏡的束縛,是不是很划算的投資。聰明的讀者你會怎麼選擇呢?

5 則留言:

  1. 想請教您, 可以躺著坐掌療嗎? 知道貝茲法用眼原則後,有盡量遵循貝茲原則, 在過程中會感覺眼外肌在拉扯的現象, 會容易覺得眼外肌痠痛疲勞的感覺, 請問這是必經的過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jianger chuang

    要注意只要有感覺到眼外肌有拉扯的現象,就是不對的,極可能就是仍然沒放鬆!

    回覆刪除
  3. 本人年50最初在進行掌療時,在眼底會感覺到好似緊繃的繩子放鬆的聲音,那種聲音就像是在帆船的繩子放鬆的感覺,"鄧鄧"般的聲音(自己想像吧)。
    我也是看賢哥的網站操作的,現在已實施一年。也有一段時間偷懶沒做。
    以前是高度近視700度+散光150+老化150,操作約半年再驗光,僅有近視425度,老化/散光已消失。
    近期又開始練習,在觀察物體是會感覺到眼肌在緩慢的動,近視了近40年,現在感覺到眼肌真是"柴柴的"動起來,訓練時也伴隨著眼部肌肉痠痛。
    看到LEO的成果,我也要加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son Huang你提的這個問題,在前幾天才串連了起來,得到了來自賢哥的答案,一下是我們在群組討論的節錄。
      -------------------------------------------------------------
      鄧兄問:
      賢哥,我的“嗲嗲“和“茲茲“聲,不是發生在掌療,卻是在起床後沒多久的偶發狀況,難道睡覺時,眼肌還不自主地不當用力,tks

      賢哥回:睡覺時身體某部被壓到的啦!這問題第一次有人在 賢哥健康站 留言,當時也不知如何適當的回覆,當 Leo 傳來他的部落格也有類似的問題時,前晚睡前因忘了關靜音,清晨傳來時吵醒仍在睡覺的賢哥,快速讀完倒頭又回去睡,才剛睡著卻被自己頭側邊 “都、都、都……” 的聲音吵醒!呵!原來急著再回去睡,沒注意到耳朵是折著被壓住……這一醒來就再也睡不著了……才聯想到頭部不同頭皮處的聲音來源啦!

      刪除
  4. Benson Huang
    你的形容讓我想起大學時候練習拔河繩子緊繃跟放鬆所發出來的聲音,好生動。
    看到您大幅度的進步,也挺你感到非常的高興⋯⋯尤其是高度近視到中度近視,老花散光已消失,結果一定也是出乎你預期吧⋯⋯
    繼續加油⋯⋯我也把你的留言告訴其他人了。
    下次進步再來跟我們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