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有意識的看東西

恢復自然視力就是要找回靈活、放鬆、合宜的用眼方式。看似簡單還真的很簡單,可以透過訓練跟揣摩。

如果你曾經仔細觀察視力正常的小孩子會得知,他們充滿好奇心,對於事物不斷的探索,而這個好奇心起於眼睛接受到許多的資訊,他們對於事物都是新鮮的感覺。

小孩子的眼睛就是應該是靈活的,主動的,他們對於世界好奇,所以勇敢去探索,他們想看,所以也有意識在的看。

回想我的國小快樂童年時光,也都在球場、操場和戶外遊戲場度過。那時候3C產品不發達,課餘活動就都是玩比較多。

上到了國中才開始近視,面對升學壓力,而後就一直戴眼鏡10多年,我回想造成近視的主因就是生活型態變了吧⋯⋯那時候不懂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近視。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就可以解釋啦⋯⋯
學習型態變成專注於書本的知識接受,而這個接受資訊有框架限制(書本的範圍),當然眼睛活動的方式就極速的變化,視力不好就找到原因啦。

科技越發達3C產品盛行也是大幅度的變革我們的學習及生活型態,更成為被動接受資訊的一種方式,眼睛更不用去動了,也不會有意識的看,度數因此越增加越多,台語的形容真的太貼切,我非常喜歡這個形容方式,你看看他動作"柴柴的"(台語形容就是卡卡的不太動,不怎麼順暢之類的),習慣被動的接受資訊,大大降低眼睛的活動機會,不知不覺中養成無意識的看就能看得到了。

而如果視力又不好度數又增加,再去換一副眼鏡就好,就陷入惡性循環。所以可以再觀察周邊的人,如果他戴的鏡片很厚,是不是就是我形容的這種呢?眼睛很"柴",說不上的看起來不是這麼自然、不合宜。

好吧!打到這裡我想跟大家說有意識的看很重要,對於恢復視力與否事關重大。要培養用眼好習慣,就從有意識的看東西去下手吧⋯⋯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有意識的看東西是指"眼睛張開時都要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在看些什麼"的意思嗎?如果腦袋在想事情或者發呆的時候,即便有眨眼但眼睛沒聚焦是不是對眼睛也不好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意識的看東西指的是你知道現在在注意哪個細節,說白就是哪個小點(這個點可以多小決定你的視力狀況有多好),想像就像鼻尖射出雷射光點大小。

      沒有意識會陷入"眼目發直"的狀態,久了一定造成眼睛疲累,貝茲法三原則就是在強調用最放鬆自然的狀態下去看。有意識的看就會知道要保持匯視、怡動、放鬆在運用眼睛上。常常提醒自己是不是眼肌有放鬆,眼睛有在動,看東西有沒有一次只看一個小點。缺乏意識在看東西,基本上這些用好的眼原則就不知道拋到哪邊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