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當你的腦袋在思考或想事情的時候,這時眼睛在做什麼?

7月中分享會過後,有兩位家長不約而同提到一個問題,加上昨日網友的留言
當你的腦袋思考的時候,這時眼睛在做什麼? 
以前沒有認真想過也從來想過這個問題的(笑),或是說並不會特別困擾我。 
才知道問到了一個我沒有觸及的範圍,為了要好好回覆他們,我得重新省察自己在平常生活時候, 不論走路、吃飯、看電視、發呆、打電腦、工作、與人交談、做家事、上廁所等等,我的眼睛是怎麼樣的。 
首先我發覺我很自然而然的眨眼睛,頻率約一~兩秒一次。 而正當我現在再打電腦的時候眼睛是會在鍵盤跟螢幕之間看來看去的,眼睛不停的在留意我打的字, 一下看鍵盤,馬上又換到螢幕打出的字上,視線不停上上下下,左邊也會看看右邊也會看看。

我的思考是流動的眼睛就不會停滯,眼睛起了一個我很大的作用就是隨時隨地很迅速的在幫助我更新資訊。 我想到什麼用眼睛搜得到的,我就馬上看得到,這樣的迅速更新資訊能力是在眼睛變好之後慢慢加強的。 連結到貝茲用眼原則靈活的動有意識的看,我終於理解用眼與思考是不會有衝突的, 會有疑問眼睛要做什麼?
當腦袋在思考的時候,這類問題的人,就是還沒養成下意識的用眼好習慣。 所以當一專心做別的事,就會忘了要動眼睛,忘了要放鬆、忘記要看同一個點。 


一位網友媽媽提到她兒子的狀況,我截錄了三段 
1.(很愛思考,一動腦就看他眼神呆滯,沒有聚焦的感覺。) 
2.(我常常我常常保持去觀察兒子的用眼,發現眼神放空呆滯應該是他眼睛不好的主要原因。 
3.(之前他是也很少眨眼尤其在專注用眼時,如看書,寫字,下棋跟彈琴時...但這半年來,眨眼的頻率好多了。就是還常常眼神呆滯。傷腦筋!) (有的,他人緣很好,又擅長交朋友,好奇心又重。只是超愛思考。坐在車上沒事做就眼神呆滯,連給聽cd也是,會專注在聽而忘了注意用眼。) 

確實思考的時候太入神了,容易有散視的狀況(眼神呆),就連我有時候也會忘了動眼睛。 特地觀察一些好視力的朋友,得到印證他們的眼睛都會說話似的,旁人看起來炯炯有神,思考中情緒的變化寫在眼神裡面的。 真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建議剛練習貝茲法的人分一點注意力(約兩到三成)在用眼原則上,等養成下意識的習慣之後,你就不會被思考的時候眼睛在做什麼等類似的問題困惱啦!

2 則留言:

  1. Leo您好:
    請教您,學習通視和交視之後,對於一般觀看物體沒有兩個黑點可以對焦。
    請問您是怎麼對於要看得標的物去作對焦的?
    另外,Near Vision那份表格,您說要看得清楚才要換下一副眼鏡,
    是要看清楚40cm那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 (下次記得留下您的大名)
      1. 一般觀看物體並不是要用交視通視去看,這樣看物體會分開,因為對焦的點不在物體上,看標的物要看得清楚就得對焦在同一個點(匯視),那為什麼要練習交視通視,目的就是讓人學會眼睛放鬆跟掌握控制眼睛正確對焦的距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隨時都用得到的技巧。
      2. Near Vision的標準我只能說因人而異,看你自行訂定。 有進步就可以評估換下一副度數較淺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