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貝茲法養成習慣後再持續練習的意義

首先對於標題下的有點長不好意思,今天想跟大家溝通個觀念,也表達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回到主題,來思考兩個問題
一、孜孜不倦的練習意義是?
二、當你已經養成一個習慣,為什麼還要再練習?

我們知道要養成一個新的習慣非常不容易,要刻意持續一段時間的重複,當然也容易受到過去壞習慣的牽扯而中斷。

保持好視力不外乎,同時做好怡動、放鬆、匯視,這三個用眼方式,好視力就會一直跟隨你。
不需要戴眼鏡到現在都三年多了,早就養成看東西的好習慣,通常眼睛活動時下意識就會輕快的眨眼、也都有靈活的轉動、看東西一次只看一個小地方。

只是自己到現在常常都在想,視力還有沒有進步的可能性,能不能進步到2.0以上,然後保持住。

從接觸貝茲法開始得知視力可以恢復後,到看的越來越清楚,對於更高階的視覺體驗就有很深的期待,我知道自己的視力還有進步空間,因此我沒有對於恢復到正常視力而自滿,以致不繼續去練習。

日常我還會持續的練習有 
1. 家中牆上貼的視力圖表一有空檔還是會看一看。
2. 在老花眼表上快速轉換交視、通視與正常三種。
3. 手機字體放到最小拿遠一點看。
4. 掃瞄大E字三到五次。
5. 掌療(真的很效,全然放鬆眼睛又重新充電的感覺)

上次分享會中也有人提問到為什麼還要一直練習,我認為雖然已經養成了習慣,久了不練自然會慢慢生疏,我拿運動當例子比較好理解,譬如籃球的過人假動作來說,一種步伐多次反覆的練習後,你拿到球不用刻意去想腳步要怎麼踩,身體的反應自然就有辦法一下子晃過對手,因為在多次反覆的練習已經轉化成為下意識的動作了,但唯有持續練習才能讓速度更快,讓你的球技更純熟,就算是畢業多年了早就沒有在固定練習,當多年後再站到球場,動作還是做得出來,下意識的反應還是在,但這時候的速度就跟以往會有落差了,這個就是有沒有持續練習的差別。

所以眼睛的運作要養成好習慣,變成下意識動作需要下點苦功,還想要再進步得持續的練習(只是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練習就不用太辛苦啦),我也藉由持續練習才有許多新的視力技巧發現(以後再慢慢提到)。

剛接觸貝茲法的朋友,我的建議是已經養成好習慣到視力正常就OK了,不用學我ㄧ直想要再進步,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動機、目標,除非你有更強烈的動機出現,就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去調整、更新跟改變了。

眼睛看東西是一種藝術,看得清楚,動得合宜,眼睛有神,自信又帥氣(美麗),共勉之。

3 則留言:

  1. Leo您好:

    今年九月的分享會我有參加。這個主題正是我心中的問題,我一直有一種錯誤的想法,很怕眼睛會依賴這些圖表,以至於很少去用老花視力表及大E掃描,原來我對進步的過程及圖表的功用有錯誤的認知,好的方法卻被我一直排斥,真是天大的錯誤啊!我的視力在分享會後有明顯的進步,我想是您的分享給我信心,讓我能打從心底的放鬆,體會更深層的匯視,感覺眼睛是以更好的方式在看東西,出現好視力的時間變長,頻率也增加了。

    恢復視力,經由正確的用眼習慣,是做得到的事。

    回覆刪除
  2. 許先生
    謝謝你的鼓勵跟參與~那天會帶出這樣的訊息我也是始料未及的,很高興你受用,就勤加練習吧⋯⋯以你的狀況跟調整,完全不戴眼鏡的生活離你不遠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