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自然的用眼習慣跟一般的認知大不同

規律用眼3010」與「天天戶外遠眺120

相信你一定聽上述的口號,過看電視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或是閱讀一定時間就要休息一陣子,用時間長短做區分的用眼習慣,這是台灣視力保建常接收到的口號。雖說立意良好但是在現實生活很難執行。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特別出了社會,光是一埋頭工作就1~2小時了,不可能也不允許有中斷讓眼睛休息的機會,我們都是有自制力與判斷能力的人了,況且覺得窒礙難行,回到像還在學習階段的學生們,上一堂課長達40-50分鐘,為了3010,也不允許到了30分鐘後就中斷學習呀,除非老師與學生達成協議。
就算真的休息10分鐘,休息的時候要看東西嗎?看東西要看哪裡?不看東西那眼睛要做些什麼?我想都是一般人會有的疑問~

天天戶外遠眺120,家長也得花時間去帶小朋友去做戶外活動,每天累積達2個小時。
這種口號喊起來容易執行起來非常困難的。

類似的口號從小聽到大,就覺得哪邊怪怪的常存有疑惑,曾經困在這種迷思當中好一陣子,可能是個性使然吧,對於有疑慮的事物就不太會積極去執行,也就從沒認真做過中斷看書時間等等的建議囉,唯一有點興趣嘗試過有空就看看遠處的綠色植物,覺得可能會幫助視力吧!

等接觸到貝茲法,了解了自然視力的用眼原則,才知道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哈哈恍然大悟(後悔怎麼沒有早一點學到)

使用最自然的用眼習慣(包括怡動、放鬆與匯視),簡單到只要張開眼睛看東西一直持有這些習慣,眼睛就不會累,也不容易疲勞,看東西更不需要特別中斷下來休息,或許是我自己找到的解套方式吧。

擁有且建立好完整自然的用眼習慣,用眼時間長短也不是需要太擔心啦,而是專注於所看的東西(資訊),眼睛自然舒服的在運用,always正常輕快的眨眼、微微的怡動、看東西在一個小地方,皆能讓視覺更清晰。算算少了中斷時間,做事讀書更有效率了。

當然這些不是要鼓吹大家直接跳到貝茲法,拼命的使用眼睛無限制的去操它,在不熟悉貝茲法用眼三個原則前,得多加留意,壞習慣循環可能使得你視力情況越來越糟。


自然的用眼習慣有哪些呢?
1. 輕快的眨眼 
2. 眼睛處於放鬆、靈活狀態 
3. 不用力瞇眼、擠眼 
4. 眼睛不呆呆不動等等
這些自然的用眼習慣都是時時刻刻的喔,也就是說不是想到才做一些。
之前也常提到說用眼習慣刻意做一段時間就會轉變成下意識的習慣。
看東西處於這種放鬆舒服的狀態,視力要變差也是很難啦。 

以上純屬我LEO個人經驗,不戴眼鏡也將近3年半了,對於每天長時間在電腦前面工作的我,深深體認保有好的用眼習慣,就能持有好的視力,不在乎用眼時間長短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