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培養眼睛良好運作方程式 怡動+匯視+放鬆=好視力

要說到貝茲醫生的貢獻,我認為他偉大的地方在於,從實際觀察患者眼睛運作的方式,發現好視力的人都有的共通點,視力差看不清楚的阻礙,皆在於用眼習慣上的差異,並不是這個人眼睛感染了什麼病毒,或是哪裏出了毛病,而這個共通點到現在100多年後還是一樣,是自然的用眼三個原則,怡動、放鬆與匯視,以流行的口吻來說也可以稱作「眼睛良好運作方程式」
方程式怎麼寫呢? 怡動+匯視+放鬆=好視力

好一個跨時代的發現,非停留在工具輔助,或是採藥物控制,期望達到看得清楚的效果了,這些都是外在的有形的,反倒是無形的像是個人的思想、意念與心情,來調整眼睛,善加運用這組方程式,就使得視力問題迎刃而解,眼睛的運作確實是這樣,舉例來說我想放鬆休息、或是怡動(移動眼睛)往要看的地方、匯視(讓兩眼瞳看一個點)等等這些眼睛的動作,是會隨心思意念去做改變的,想積極就動起來,不想動就不太動了,因此視力常常都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狀態不會一直保持不變的,那麼用眼不佳導致的視力惡化,要治標且治本改正習慣才是關鍵。

使用這組方程式,是沒有限制的隨時可以開始,也可以臨時喊停,或許三分鐘熱度,覺得麻煩就棄之不理啦,也可以像我一樣時時放在心上(always將眼睛運作維持在好的原則上),任何時候都是使用方程式的時機,越常這樣看東西好視力就越上手。


想想當初就是貝茲醫生堅持他的發現,並持續努力不懈推廣;作為一個自然視力改善的受益者,心中非常感謝這些方法被流傳下來,讓尋找自然方法的朋友還能靠這方程式,找到一條脈絡清晰的路,我也只是套用並稍加改良來符合現在的生活,實在是覺得欣慰與可貴。

21 則留言:

  1. Leo您好,之前是看到賢哥健康網,輾轉看到您的網頁。想請問一下在賢哥的網頁中,很強調眨眼這件事,但在您這邊比較少提。不曉得您恢復視力的過程中,是否有特別留意要一直眨眼這點呢?請問一下,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宗穎 您好:
      賢哥一些建議過的細項,我可能沒在仔細寫出來,眨眼確實是好習慣裡最先得培養的一環,太基本了所以也沒有特地寫一篇來討論。

      我自己恢復視力的起初的一兩個月,就是在練習眨眼與如何看老花眼表。
      只要學好輕快的眨眼就能讓你的眼睛輕鬆不少。

      刪除
  2. 您好
    看完文章後想請教個問題
    就是眼睛如果有疾病像是白內障那些
    手術後還是有可能會復發嗎
    做貝茲法可以避免要手術那些風險嗎
    有查跟貝茲法相關的東西,有人說有效,也有人說沒效請問版主是怎樣呢

    回覆刪除
  3. 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tw/2012/01/blog-post_30.html?m=1

    請參考賢哥之前回覆留言的說明,有提到一些對於白內障能不能自然回復的看法!目前LEO對於這一塊還不是很熟悉!畢竟我還沒遇到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想再請教一下,目前有看過賢哥的文章有盲人跟高度近視的人都有做貝茲法,那請問眼睛有外傷過的也可以做嗎?還是有特例的狀況是不能做的

      刪除
    2. 123

      不要受到太多的框架,人體本來就有自癒的能力的,除非緊急的外傷或是動過刀的眼睛(雷射),大部分大多數人的視力問題,都是可以藉由調整自己用眼習慣慢慢回復的。

      刪除
    3. 謝謝,但請問緊急的外傷是什麼意思呢?,緊急的情況不是那麼了解,改善用眼習慣就是最大重點嘛,謝謝您的解答,真的對你的堅持感到敬佩

      刪除
    4. 緊急的情況像是受到外力撞擊,被戳到眼球、被球k中等等的飛來橫禍!不要懷疑趕快掛急診找眼科醫生處理就對了!

      生活上就好好培養用眼習慣(貝茲三原則),才能常保好的視力。

      刪除
  4. 您好
    因為發現自己的回覆不知怎麼都沒出來所以想在這裡問
    如有冒犯真的很抱歉
    想知道您以前是否有做過很傷害眼睛的行為(關燈用手機,在太陽下用手機)
    也想再請教如果是已經有做過雷射的然後想做貝茲法不知是否還可以

    回覆刪除
  5. 我晚上去上課,不能及時回應,抱歉了,加上留言有管理,第一時間會秀不出來。看你的連續幾封留言,猜想你也許是位個性比較急的人。

    回到問題,我是沒受過什麼劇烈傷害眼睛的事,如果太陽太大看手機反射過多,自然就堅持不住乾脆不看了,較早之前會近視也是慢慢的增加的,跟這比較沒有直接關係⋯⋯睡覺前可能會看看手機,告訴自己盡量不在全黑的環境下看螢幕,對比太強烈了,不舒服也不喜歡!

    關於近視雷射,就是每個人的自行選擇,當做過雷射手術的眼睛就一勞永"異"了,這個異是永遠不可逆的喔,術前一定得考慮詳細!我只能說尊重每個人的決定,至於我還是秉持著原則,非必要非急性、不會去動手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是不好意思讓你感到困擾,對於眼睛我非常重視,所以只要跟眼睛有關係到就會比較急
      那如果是說以前有做過很多傷害眼睛的行為,現在比較沒有做會減少眼睛的負擔嗎?

      所以意思是說只要雷射了就算做貝茲法也不會有多大效果囉

      刪除
    2. 眼睛是活的,會變化的,就算科技再進步,把角膜度數雕刻的很精準,永遠有個度數在那邊,我才說這是一勞永"異",把眼睛當成是機械性是死的東西,殊不知眼睛的度數隨著血糖或血壓的變化就會上下起伏,血糖不穩定的人甚至會到上下50-100度。
      所以動過雷射手術,得需先去適應度數(沒錯就算是雷射你還是戴著一個永遠的隱形眼鏡),察覺眼睛自然變化的能力也跟著不敏銳了,再來練習貝茲法就會困難重重啦!不要把科技想得太美好,凡侵入性的手術都有這種特性的啦⋯⋯

      刪除
    3. 恩好謝謝你,問了很多大致上有了解到許多

      刪除
  6. 不好意思又有問題想請教了,做匯視時是可以繼續眨眼還是不能眨眼?有一定的秒數嗎?(看3秒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3

      正常的用眼一定會眨眼的,匯視包括在正常的用眼裡面,當然也要眨眼的。眨眼頻率高、輕快視力較好的人用眼方式即是如此。
      我自己體會也是這樣,眨眼能讓眼睛放鬆、看得更清楚唷⋯⋯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就不會不眨眼囉⋯⋯

      刪除
    2. 不好意思最近又有一些疑問,您說眼睛一旦經過雷射後貝茲法就很難有效果,那假如視網膜剝離那種一定要雷射的之後想再做貝茲法也是很難的是嗎?

      刪除
    3. 最近遇到兩三位近視雷射手術後再來找我的朋友,都是有嚴重後遺症困擾的,如果要想減輕症狀,最好也是學會並使用貝茲三原則,但不敢包証一定有效!太多人迷信新科技的功能,忽視它的極限或副作用!之前我想表達的意思是雷射是破壞性的不可逆的,一旦結構改變了,要再靠自然的方法比較難。視網膜玻璃雷射治療後,也是要找回原用眼方式才能適度的減緩其後遺症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抱歉關於之前的留言可能讓您感到不快,但這次又有問題需要向您請教了,請問有飛蚊症的人如果有做好貝茲法的話是否能完全根治飛蚊症呢?
      賢哥是說他的飛蚊症原本很多隻,做了貝茲法之後就是幾乎都沒有了,賢哥說他狀況除非是刻意
      去看只有幾隻不然完全不影響視野

      刪除
    6. 不會啦!因為我自己也沒有飛蚊症的經驗,所以你可以去請教賢哥,或許會有比較肯定的回覆喔⋯⋯

      刪除
  7. 好吧!還是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