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近視是不可逆的嗎?它是一種病?或真的只是習慣不太好造成的....

近視是不可逆嗎? 容我提出一些看法...

近視在矯正有常見的幾種方式:
1. 戴眼鏡 
2. 散瞳劑 
3. 角膜塑型片 
4. 近視雷射手術
以上四種方式不可否認的都有其顯著的效果,
但平心而論這些外加或侵入的方法,會不會有後遺症,值得討論。

筆者自己近視,從國中起戴過十幾年的眼鏡,生活中深深感受到沒有它不行,
曾經認為眼鏡就會跟我一輩子了,當中諸多不便,為了看清楚只好妥協,
其實不是很喜歡戴它。

上了大學之後,漸漸常在圖書館網路上找資料,偶而心裡還是會惦記著,
尋找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我拿掉眼鏡,這是最早的動機,不愛它當然要早日擺脫嘛。

傳統眼科醫生的講法,說近視不可逆,我卻有疑問?真的是這樣嗎...

有幸接觸到賢哥視力改善網,在推廣貝茲醫生提供的方式,比較貼近我所要找的,
他說近視是用眼睛習慣不良造成的,且眼外肌負責控制視覺的調整,
只要重新學習正確的看(原來用眼還有分正確不正確),
就能恢復好視力,多麼自然且簡單,重點是非侵入式喔(不需開刀)、又不用花什麼錢,真的是提供了我一個全新的方法,在過去無奈且默默承受的那種心理,轉變成為一種看到希望的喜悅。下定決心好好實驗了,自己如果可以成功最好,省去我生活上許多看不清楚而來的麻煩事啊。

剛剛提到用眼正確性,為了求證用眼習慣不良的區別,
我特別注意觀察到一個現象,在厚重鏡片下常藏著一雙不太愛動的眼睛,不眨眼、呆視...等等壞習慣(導致視力下降的習慣),對比好視力的朋友眼睛很靈活,人家說靈活的眼睛會說話,哇差別可真大,而且一個是,另如此另外一個也是如此,到後來屢試不爽,周遭都是這些對比的例子(不信你也可以觀察看看)。有了這個體認我就比較相信近視可能是用眼習慣不好造成!

用眼習慣不良會不會造成眼軸拉長(變形),會唷?
打個比方把眼球想成一顆"籃球",施加外力可以讓它變形,對吧,不管是壓、拍和拉,
 一旦外力的因素消失了,因為它是彈性體,會自然恢復原狀的喔。 

傳統眼科與貝茲法在這一點沒有什麼爭議,就是近視有眼軸拉長的現象,
這現象如果這樣理解,外力就是眼外肌,當施力不當,如長期緊繃是不是必然造成變形,眼球也是一個彈性體,要恢復原形呢?是不是放鬆就可以了,自然就恢復正常了。

講到這邊,不知道有沒有激起你練習貝茲法的動力,文章先在此打住,後續還有許多機會可以詳談。

7 則留言:

  1. Leo:

    謝謝你的文章!我經常登陸你的網頁,希望看到你的更新 :)

    我想請問一下,你在恢復的這4年中,一直都是戴的低度數的眼鏡嗎?恢復到什麼狀態才開始不戴眼鏡的呢?
    我記得賢哥文章中有提到過你是到比較後期才感覺到比較明顯的進步。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的過程嗎?
    謝謝你。
    Helen

    回覆刪除
  2. Hi Helen
    恢復視力的中間,我有去配過兩三次降75度的眼鏡,以及使用比較低度數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少100度),因為取得容易,後面剩不到兩百度我就白天先不太戴眼鏡,最後是晚上出門評估過後也不需要,就成功拿掉了。

    後期進步比較明顯,就我覺得自己練習拖了太久沒起色,肯定是有哪邊沒想清楚,又看到一些前輩成功的例子,就再積極投入了,過程中常常問自己問題,看看哪邊要補強的,拿出了學生時代在球隊培養的破釜沉舟精神,專心去做這事,所以動機真的很重要喔! 不戴眼鏡帶給我許多生活上的方便,意象訓練也很有效(腦中模擬不戴眼鏡的生活等等),提供給你參考,只要多練習,就會抓到一些訣竅的,我就是這樣慢慢累積用眼睛的習慣。

    還有謝謝關注~ :)

    回覆刪除
  3. Leo, 謝謝你的回覆。
    我覺得恢復視力真的好難,我的度數不算很高,不到300度。但是近一年了,進步還是很小。 我雖然覺得平時日常生活不戴眼鏡已經比較適應了,但是在視力錶上檢查卻沒有任何進步。 很是失望。

    能否請教你,除了將用眼的好習慣融入生活以外,你每天會不會練習
    1 - 瞄E
    2 - 交視/通視
    3 - 看視力錶
    4 - 掌療。
    你個人覺得對你最有用的是什麽?
    謝謝
    Hel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en
      融入生活的用眼好習慣就是"時時刻刻"都在練習,
      我的作法是把老花眼表、大E字以及視力表貼在我辦公室的座位周圍,
      有空就看一下,不僅立即評估視力狀況,也可以做交視/通視。

      近視最有效的就是做掌療啦(深度放鬆),跟多練習交視/通視,讓你多多轉換視點,對焦可以更準確快速,另外你應該還在摸索的前期,所以不要太灰心囉~
      等你慢慢掌握到做這些練習所要的目的,就會進步囉,先不要操之過急。

      刪除
  4. Leo可以分享掌療的方法嗎? 手還真的蠻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tw/2008/10/relaxation-1.html?m=1

      請參考這個,我在做基本上沒有什麼差異,選你適合的方式吧,提醒一下手肘下的支撐物用硬的會好一點(例如鞋盒裡面填滿東西),手比較不酸啦。

      刪除
    2. 原來如此. 目前都是參考視頻裡面用枕頭支撐, 結果更容易手麻.

      刪除